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五一”临近 泉州古城民宿精心准备迎宾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4

“‘五一’打算去哪玩?”“泉州!”今年春节以来,泉州文旅市场强劲复苏,不少人将泉州称为“最值得去的旅游城市之一”;有别于酒店的标准化配置,特色彰显、体验性更强的古城民宿颇受来泉游客青睐。“五一”假期临近,古城内不少民宿早已预订一空。为了让旅客能够住得舒心、玩得开心,民宿从业者都做了哪些准备?昨日,记者走访多家民宿了解情况。

民宿管家为游客推荐游览路线

硬件升级,民宿新增儿童区。

工人在房间增加投影设备

改造房间新修公厕 提升民宿硬件设施

“3月中旬,已经有游客预订(‘五一’的)房间了。一周前,‘五一’的房间就都订满。”位于新华北路的一家民宿去年底开业,因为地理优势明显以及独特的闽南建筑风格深受游客的喜爱。经了解,该民宿“五一”期间价格有所上涨,预订人群中家庭出游占了一半。

该民宿负责人新华告诉记者,在过去几个月的民宿经营中,他们发现一些不足。为了迎接“五一”游客潮,他们在硬件设施上做了不少改善。“3月份暂停营业,对民宿房间进行升级改造。”新华说,民宿先前的单人间放置的是宽一米三的床,但经营中发现旅客大多是结伴出游,考虑到客人需求,他们将一米三的床都换成一米五;其次,还在房间里增加投影设备,满足年轻人的娱乐需求。此外,他们还改造了卫生间,在通风、防水和线路方面都做了提升。

“这次是民宿开业以来即将迎接的第二个小长假,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相信有了春节积累的经验和一个月的修整提升,我们将会给客人一个美好的体验。”新华说。

随后,记者在位于西街的一家民宿看到,工人正动工准备修建一个公厕。为了迎接“五一”假期,该民宿新修建公厕以满足更多客人的需求。民宿的负责人方姐说:“最近开始为客人提供免费的咖啡,还在房间中新添了小茶几等家具,也完善了一楼公共区域的儿童区,方便家庭出游的游客。”此外,为了方便一些自驾出行的客人,他们还在西街菜市场租了停车位,供自驾出行的客人停车。

策划活动准备礼品 丰富旅客文化体验

除了硬件设施,古城不少民宿在提升游客体验上也做了准备。位于鲤城区承天巷的一家民宿即将在一楼张贴上鲤城区旅游地图,其中包含景点和美食的分布。

“这样就能让客人更直观地了解古城的景点和美食,也方便客人出行。”该民宿负责人苏老师告诉记者,她家民宿常常会举办一些文化活动,例如音乐沙龙、历史沙龙、摄影小讲座等,今年“五一”期间,她计划举办两至三场的音乐沙龙活动,让更多的旅客能够近距离感受音乐,体验不一样的古城生活。“我们平时的音乐沙龙有各种类型,京剧、南音、电声乐团等都有。不少客人看到会很开心地参与进来。”苏老师笑着说。

随着游客的增加,如何让客人更好地游玩古城是民宿从业者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年初,由鲤城区古城文旅住宿产业协会牵头、泉州印记闽南文化驿站组织,古城民宿从业者们开始试水非遗体验民宿专场的常态化。“‘五一’期间,常态化的非遗体验民宿专场活动仍会开展,届时将视旅客的需求情况考虑是否增加场次。”印记闽南文化驿站负责人上官先生表示。此外,他还计划在自家民宿里开展“花灯制作”等泉州特色的非遗体验活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几乎每家民宿的管家或负责人都对泉州有一定的了解,也十分重视与客人的沟通交流,平时都会给需要的客人做一些推荐。其中,民宿主人“夏天”还是一名古城讲解员,他时常会坐在民宿里为客人介绍泉州古城,还会不定期带客人走进开元寺,为其免费讲解,以此提升客人的体验感,让客人更好地了解泉州,也能够更好地推介泉州。

“我们正准备为‘五一’期间订房的客人准备伴手礼。”新华表示,他们将准备一些具有泉州特色的小石敢当、冰箱贴、明信片等小物件,作为伴手礼送给客人。除此以外,也会给客人送上水果。“‘五一’期间尽管旅客比平时多,但我们的服务也不能落下。”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