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寻找泉州籍抗战老兵江龙泉英烈的家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4

抗战时期,许多南洋华侨响应号召回到祖国,以从事滇缅公路运输抢运军需物资、汽车维修等方式参加抗战,不少南侨机工牺牲在前线。

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南侨机工祖籍在泉州。昨日,“@老兵回家孙春龙”发布了一条“寻找泉州籍江龙泉亲人”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许多人第一次了解到这名优秀泉州儿女的英雄事迹。

“@老兵回家孙春龙”发布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

志愿者发视频 寻找泉州籍江龙泉家人

“老兵回家”公益项目发起人“@老兵回家孙春龙”近日发布视频,呼吁泉州网友帮忙寻找泉州籍江龙泉的家人。

视频中,“@老兵回家孙春龙”介绍,志愿者向他们提供了一份寻亲信息,一位名叫江龙泉的远征军士兵,埋葬在云南省腾冲市芒棒镇。“江龙泉,福建泉州人,1937年投身抗战,服务于华侨先锋队,1942年多次在腾冲、龙陵之间从事情报工作,屡建奇功,1944年7月2日,江龙泉突发重病,于7月9日(农历六月十九)去世……我们希望福建泉州的朋友,帮我们寻找江龙泉的家人。”

视频里有江龙泉在云南的坟墓现状,同时还有“西南运输处华侨互助社现存华侨护照清册(一九四〇年九月六日)”,“清册”中有江龙泉的名字。

异乡逝世79年 抗战老兵英名未被遗忘

虽然江龙泉逝世至今79年了,但是他的英名未被遗忘。近年来,江龙泉的事迹在文史人士、志愿者的努力下,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周永沛是云南一名业余的南侨机工抗战史研究者,同时也是一名文化义工,平时收集南侨机工资料。数年前,他听朋友说,在芒棒的老鹳坡坟场有一块字迹模糊、依稀有提到军官字眼的坟墓。周永沛多次上山寻找,将找到的墓碑清洗干净,揣摩碑文含义,终于发现那是一座南侨机工的坟墓,而且可能是第一座被找到的,当年在中国下葬的南侨机工坟墓。墓葬里的为江龙泉,是一名谍报官,于滇西反攻前夕病逝。

江龙泉墓(书籍翻拍)

2019年清明前夕,芒棒镇党委、镇政府、群众及芒棒镇中小学师生代表,前往江龙泉墓祭扫,缅怀英雄。周永沛写下《抗日英雄江龙泉先生祭文》。

2019年5月2日,由马来西亚砂拉越华人学术研究会和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组成的觅史寻踪文化团,在云南省腾冲市芒棒镇党委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位于芒棒镇芒棒社区的江龙泉墓地举行悼念仪式,追寻历史,缅怀先烈,纪念南侨机工参加抗战八十周年。

泉州文史专家 关注江龙泉事迹多年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华侨领袖陈嘉庚的号召下,南洋华侨中的年轻司机和机工分九批回国抗日,主要从事滇缅公路运输和汽车维修等工作。1939年至1942年,南侨机工抢运50多万吨军需物资与不计其数的民用物资,打破了日本对中国海上重要港口的军事封锁,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林少川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这段历史的研究。

“我关注江龙泉事迹很多年了。”林少川告诉记者,由他与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等合作主编的“南侨机工文史丛书”《赤子功勋 民族忠魂》,在第二卷第342页至336页之《马革裹尸 荒冢谁知》栏目里,收录了云南周永沛先生于2018年11月7日在腾冲发现江龙泉墓而撰写《腾冲发现南侨机工江龙泉墓》一文。

据考证,江龙泉墓与碑文记载了一位远征军谍报员的事迹:江龙泉,出生于福建省泉州,自幼在南洋长大。1937年,“七七事变”抗战全面爆发,满腔赤子情怀的江龙泉投身祖国抗战,服务华侨先锋队。1942年秋,缅甸、腾冲沦陷,滇缅公路中断后南侨机工陷入困境,江龙泉考入“滇西战时干部训练团”,结业后分配到远征军司令长官司令部谍报组,多次在腾冲、龙陵之间从事情报工作,屡建奇功。后来,由于积劳成疾,于1944年7月2日(农历六月十二日)患病,并于7月9日(农历六月十九日)不幸去世。长官部极度惋惜,给予优待修建墓碑纪念。所属的谍报二组组长李建生暨全谍报组成员集体敬立,委托同事张成文撰书碑文并监督修建墓碑。只是出生年月不详而憾。立碑时间为腾冲抗战结束后的1945年农历二月。

网友关注寻亲 建议从姓氏源流入手

泉州先人多数来自中原的河南、山西等地,一些姓氏有传承千百年的堂号。此外,泉州许多村庄根据同姓氏聚居。据此,不少网友认为可以从姓氏入手,帮助江龙泉寻找亲人。

在视频下方评论中,网友们提供了大量的线索。网友“梦枫6461”表示,惠安县东园镇(即现在的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下垵村、惠安县辋川镇下江村,有江氏族人聚居。有网友表示,泉州新门外(鲤城)、鲤城浮桥、安溪金谷等地,也有江姓。

林少川说,云南方面一直在寻找江龙泉的亲人,至今无果。“我也在泉州寻找多年。希望通过泉州的媒体以及泉州各姓氏源流研究会社团组织,如江氏宗亲、六桂堂联谊会等一起寻找,相信能够找到江龙泉的亲人。”

如果读者有关于江龙泉亲人的线索,请拨打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