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在泉巴西籍华裔“巴西陈”一家人的“中国梦”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4

4月12日至15日,巴西总统卢拉率团访华;此前,巴西与中国达成协议,以本币进行贸易。

巴西等拉美国家着力拓展在基础设施、科技、新能源、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诸多领域与中国的进一步合作,并日渐认识到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新选择。

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巴西人对中国式现代化感受深切。来自巴西圣保罗的陈贵祥一家久居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泉州。昨日,在接受泉州晚报记者采访时,他们从在泉巴西籍人士的视角畅谈中国发展点点滴滴。怀揣着对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信心,他们和我们一起奔跑在逐梦的路上。

陈贵祥的女儿在泉州中山路感受古城韵味

陈贵祥和女儿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外留影

陈贵祥(右三)在泉州与女儿、外孙和朋友们聚会。

在泉州为家人庆祝生日

1

从欧洲到南美再到东方

他点赞中国式现代化

“巴西陈”是巴西籍华裔陈贵祥一个响当当的外号。他和家人在泉州生活,亲眼见证了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飞速发展。

陈贵祥的事业在中国,也在巴西。他的泉州欧亚明通贸易有限公司和特步等十几家鞋服企业紧密合作,每年为泉州带来南美洲数亿美元的订单,也是巴西乃至南美洲鞋服贸易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中国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中巴贸易巨轮一定能驶向更广阔的海洋。”昨日,在泉州晚报记者采访时,陈贵祥这样说道。

1957年,陈贵祥出生于中国台湾,他的爷爷是中国台湾人。在3岁时,他便跟随爷爷到欧洲生活。经过数十年的成长和打拼后,他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商业版图横跨欧洲、南美、中国多地。除了鞋服、纺织业等外贸生意,陈贵祥也涉足房地产业和酒店业,在各个赛道“多点开花”。他深耕于巴西商界,在当地知名度极高,故而,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巴西陈”。

陈贵祥27岁时从芬兰一所著名外交学院毕业,跟随到巴西投资纺织厂的爷爷,首次踏上了这个南美国度,在那里开启了人生的全新版图。

1999年,陈贵祥来到中国,对东莞、泉州等地的外贸行业有了初步了解。2000年,经过一番考察,陈贵祥看中了泉州鞋服产业的发展潜力,选择在泉州定居创业。他在中国24年的工作生活经历,是中巴合作蓬勃发展,两国战略关系对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的一个缩影。2009年,在卢拉总统上一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之时,中国成为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较2009年翻了两番,达到1500亿美元。

“中国式现代化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陈贵祥说,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巴西提供借鉴和启示,加强两国经济合作,有助于推动中巴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在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通过合作,巴西可以借鉴中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本国的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

2

多年从事中巴贸易

对两国贸易本币结算充满期待

作为一名中巴贸易的经营者,陈贵祥一家人对中巴本币结算表示肯定和期待。他们认为,这是两国经济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将有利于降低汇率风险,提高贸易效率,增强市场信心,促进双边贸易发展。

陈贵祥说:“中巴两国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这样可以避免美元波动对双方造成损失,也可以减少中间环节的成本和时间。使用更稳定、更公平、更透明的货币,对于我们从事外贸业务的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本币结算的行列中。”

在陈贵祥的女儿Weina Chen看来,中巴两国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是两国友谊的一种体现。“这说明两国之间有着高度的信任和合作,也给我们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巴西人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机遇。我希望两国能够继续加强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让两国人民更加相互了解、尊重、支持。”

陈贵祥的女婿Albert是一名俄罗斯人,目前在晋江经商。他也对中巴本币结算充满期待:“如果能用人民币和巴西雷亚尔直接结算,就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和费用,也可以避免汇率波动造成的损失。我觉得这对在中国做生意的巴西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3

见证生态文明建设

在巴西“朋友圈”分享“中国智慧”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果,在多个维度对巴西产生了重要影响。

3月5日,陈贵祥回到阔别已久的巴西圣保罗,一共待了10多天。他说,新冠疫情爆发后,巴西获得的第一支新冠疫苗就是中国提供的,“通过巴西媒体的广泛报道,巴西民众对中国疫苗信心十足,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

长年生活在泉州的陈贵祥,对中国重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颇有感受。“政府重视生态建设,市民喜欢和自然相处,我和朋友共同承包了泉港涂岭水库附近的一个农场,设立了农业公司,也希望借助这个途径来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方式。”目前,他的农场分为多个生态园区,其中有保育良好的生态林,是天然的森林氧吧,吸引了不少市民去游玩、踏青。

巴西雨林面积达560万平方千米,占全球雨林面积的一半,是“地球之肺”,热带雨林,降雨充足,土壤又肥沃,很适合开发。“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路,更有利于维护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发展。”陈贵祥认为,巴西雨林的开发与保护,中国经验可以提供重要借鉴。他平日也常常把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做法与巴西的朋友、合作伙伴分享。

3月15日,来自巴西政府部门、核心智库、主流媒体的代表齐聚首都巴西利亚,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与经验。与会人士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对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具有借鉴价值。

陈贵祥一家人对卢拉总统访华后的前景也充满期待。拉美等发展中国家日渐认识到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新选择。“我们期待着中国与巴西开启经贸合作的新时代,我们也相信两国人民都能搭乘这艘巨轮驶向更广阔的海洋。”

4

为多元 “海丝”而震撼

子女传承中国文化

陈贵祥一家人不仅在商业上与中国紧密相连,在文化上也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情感。他们经常回到中国台湾探亲访友,也经常到中国大陆各地旅游观光,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多样性。

来泉州这么多年,陈贵祥和家人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多元“海丝”文化让他们震撼和感动。“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完美交融,祖辈传下来的文化依然在延续,并且如此和谐地生长在现代化的城市中。这在其他国家难以见到,但在中国,在我走过的中国城市里,却比比皆是。”陈贵祥感慨。

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淳朴热情的民风,让他们一家人来到这里后迅速融入新的生活环境,“泉州人包容热情,这里已经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友善相处,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分布在城市各地的广大志愿者,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泉州是中国城市的一个缩影,我能清晰感受到,人民幸福,精神富足。”

就在前几天,陈贵祥的女儿Weina Chen从巴西带着6岁的儿子归来,并且决定让儿子在中国读书,学习中国文化。她说:“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日益提升,汉语的地位愈发重要,将成为未来的世界语言。我希望我的儿子能够从小接触中华文化,了解自己的根和身份,我觉得这对他以后的成长和发展很有好处。”

Weina Chen选择让儿子在中国读书,也是受到了父亲陈贵祥的影响。陈贵祥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经常向巴西的朋友和合作伙伴介绍中国的优势。“父亲是我心目中的榜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好了中国故事,让更多的巴西人了解和喜欢中国。”

陈贵祥的儿子是一名飞行员,在德国工作。他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并且也在积极学习中文。他说:“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发展迅速、前景广阔的国家。我想要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

陈贵祥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有一个“中国梦”,那就是为祖籍国这片热土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奉献力量,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精神,让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涨海声中万国商,千年前,中国文明曾经从泉州起航,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向世界传播。而今,“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空前,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众多像“巴西陈”这样的海外华人正为着一个伟大梦想而奋斗。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