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簪花围”真人图书馆活动亮相泉州师范学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0

8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刺桐印记 簪花技艺”真人图书馆活动在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举办。活动由泉州学研究所、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图书馆党总支与华为天生会画联合举办。

本期活动邀请了黄瞻女士作为真人图书,为泉州师范学院师生分享蟳埔簪花习俗,并现场为参加活动的老师同学们簪花。据了解,黄瞻是土生土长的蟳埔人,蟳埔簪花手艺人,擅长南音,曾多次代表丰泽区出国参加南音交流活动。

黄瞻女士简要介绍了簪花围的历史脉络,簪花围始于宋代,有位生活在泉州的阿拉伯人,建了一个花园,园里有许多从西域引进的奇花异木。他经常将鲜花赠送给相邻的蟳埔女簪戴,于是渐成蟳埔女发髻簪花习俗。早期的蟳埔女从孩提起,就把头发留长,到十一二岁将秀发盘于脑后,系上红头绳,梳成圆髻,然后再穿上一支“骨髻”,另用鲜花的花苞或花蕾串成花环,少则一、二环,多则四、五环,再以发髻为圆心,圈戴在脑后。黄瞻说到保留这样的蟳埔文化,体现了泉州蟳埔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共同的文化传承记忆。

黄瞻女士还为在场的师生进行体验式簪花,现场进行要点教学,动作要领指导,分解每一个步骤,寓教于乐,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非遗技艺课。在活动现场,泉州师范学院图书馆还联合华为天生会画举办了一场“簪花绘画秀”。华为天生会画将科技带入非遗,让学校师生在体验簪花的同时,通过平板绘画将这一非遗传承技艺记录下来,以创新、有趣的方式为广大师生带来非遗之美。

据此次活动主持人陈彬强、张惠萍老师介绍,蟳埔女习俗早在2008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申报为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古城ID结合宋元文化,搭配当代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潮流时尚,让泉州这一古城重新点燃多元文化的浪潮。今年以来,赵丽颖、王冰冰、毛晓彤等名人相继前往蟳埔进行簪花创拍,“簪花围”在社交媒体上被火爆宣传、大放异彩,蟳埔女习俗这一非遗项目再次在全国掀起热潮。此次“簪花+绘画”的真人图书馆创新活动,希望让更多人记住泉州特色、非遗记忆。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