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赞!”金门乡亲时隔三年回泉谒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3

金门乡亲书写“两岸一家亲”

“泉州,赞”“两岸一家亲”……12日,专程来泉谒祖的金门县吴氏宗亲会成员们,与泉州吴氏宗亲肩并肩、手握手,畅叙乡情、祭拜祖先。大家不约而同地伸出大拇指,为泉州点赞,也为两岸情缘点赞,表达时隔三年重逢的欣喜之情。

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大陆迎来众多的台湾民众参访团。泉州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清明前后,返乡祭祖的台胞数量出现大幅度增长。

两岸同根同源,中华儿女血脉情深。在位于古城内的东观西台泉州吴氏合族大宗祠内,两岸同胞遵循宗祠古礼,祭祖叩拜,祈愿两岸和平、祖国统一。大家用闽南乡音热络地交流,感慨泉台宗祠的祭祖古礼几乎一致,希望未来共同整理出一套完善的传统祭祖礼,分享传统文化、沟通血脉亲情,也增强台湾同胞的祖地认同。

此次回乡谒祖的金门乡亲中,年龄最大的是92岁的吴长寿,作为金门县吴氏宗亲会的老理事长,他曾多次带着金门吴氏宗亲来泉。期待了三年的大陆之行再启,尽管行动不便,他还是与82岁的妻子林秀琴一起,风尘仆仆回到熟悉的泉州。

金门县吴氏宗亲会理事长、金门县环境教育学会理事长吴启腾在激动之余,写下“两岸一家亲”。“返乡谒祖是追根溯源、敬祖怀宗之举,父亲曾教导我要崇敬祖先。在我的理解里,人要饮水思源,只有找到了根源,才能‘根深蒂固’,进而成长乃至成功。”吴启腾多次带团来泉寻根谒祖,数年前,更是在泉州惠安县寻根成功,也因此对两岸一家亲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人师时,吴启腾总是教育学生要饮水思源,频频带领学生回到大陆祖籍地,探寻闽南文化的发端;离开讲台后,他更加专注研究闽南文化演进历史,希望以共同文化推动两岸更多交流。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