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南安“复兴少年宫”工作持续创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4-12

筑造成长乐园 编织多彩童年

近日,南安市“复兴少年宫”社会化扶助“圆梦工程”启动暨复兴少年宫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授牌仪式成功举办。“‘圆梦工程’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民心工程’。”南安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南安发挥德育、美育、科技、劳动教育等公益性项目活动资源优势,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强化实践探索、拓展思想内涵等方式,让圆梦活动惠及孩子和家长,让“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们兴趣萌动的“训练场”。接下来,该市将继续坚持凝聚合力、丰富内涵,持续创新工作特色。

特色项目弘扬传统文化

近日,泉州市城乡学校少年宫暨“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展示展演活动(南安专场)在石井镇厚德小学成功举办。“现场展示了脸谱、剪纸、泥工、头饰、武术、砖雕等‘复兴少年宫’特色项目。”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学生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据介绍,截至目前,南安已建设城乡“复兴少年宫”103个,依托“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工作理念,每个“复兴少年宫”规划特色传统项目1—2个。其中,重点突出南音、古筝、国学以及剪纸、提线木偶表演、木偶雕刻、锡雕、闽南语诗词吟诵、传统花灯制作等非遗项目的培训、体验活动,通过展现非遗魅力,进一步宣传、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南安文化馆“复兴少年宫”整合文化馆和黄仲咸纪念馆资源,通过举办传统文化艺术免费培训,开设少儿南音传承班、少儿古筝班、亲子国学班、提线木偶表演等传统文化艺术免费培训等方式,丰富符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文化服务项目。截至目前,该馆举办免费培训8个班次,培训学员141人次;举办“非遗小课堂”体验活动8期,吸引未成年人近300人次参加。

志愿服务突出实践养成

迎着和煦的春风,一群满腔热情的“小雷锋”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向养老院出发。近日,斗南小学80位学生走进龙人伍心养老院金淘分院,开展“学习雷锋日、陪伴夕阳行”系列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温暖与关怀,在志愿服务中培养好品格。

“我市充分发挥‘复兴少年宫’劳动实践的育人功能,通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相结合,让青少年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南安市委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市积极组织各类实践活动,强化学生实践观念,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实践精神,引导少年儿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去年以来,该市积极开展团队拓展心理项目、手工制作、烹饪体验、心肺复苏、劳动实践等活动,组织17708名学生参加综合社会实践、约3500人次学生参加研学实践、10106名学生参加劳动教育实践;在梅山镇国专礼堂举办“复兴少年宫”特色活动项目展演活动,12所乡镇小学少年宫的13个传统文化特色节目参与;在罗东银河广场举办2022年迎新年少儿联欢晚会,200多名小演员带着12个少儿节目参与演出。

沉浸式教育拓展思想内涵

3月16日,2023年南安市“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诗山专场)暨“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在诗山公园烈士陵园举行。现场,南安诗山中学和诗山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诵读《丰碑》,用声音和情感铭记党的光辉历史,表达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开拓者的决心。

据悉,南安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根本任务,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拓展“复兴少年宫”的特色和内涵。该市把“复兴”的内涵嵌入到宣传栏、墙面文化、场馆文化和课程文化之中,开展升国旗、爱国旗、唱国歌、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及“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等,教育和引导城乡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情怀,强化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

此外,南安充分开发、利用、共享教育资源,以校外活动中心为基础,深入开展“开启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走进李贽故乡,探寻李贽足迹”“品味经典 传承文化”“探寻百年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以及摄影研学、社会公德讲座等爱国主义教育、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实践活动,以多元沉浸式教育推进道德培育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