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唐卡画师精雕细琢 再现“涨海声中万国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0

怀着一颗热爱唐卡的心,从泉州市区西街甘棠巷走出的泉州女企业家吴静华,不远千里请来唐卡画师,邀请文史艺术专家团队担任“智囊团”,致力于用唐卡创作出泉州版“清明上河图”,把“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艺术工程打造成泉州的超级IP。自2019年4月启动至今,经过多方努力,目前长卷的“世界商埠”主题已完成,“东方大港”主题将于近期完工。

唐卡画师正在进行“东方大港”主题画卷的创作

“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的“世界商埠”主题画卷已完成创作 (柏峰/摄)

1388人现身“世界商埠”

尽展刺桐古城风韵

昨日下午,记者一走进位于泉州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的“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创作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满墙色彩艳丽的画卷,它们分别是“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的“前言”“开篇”“东方大港”“世界商埠”等四大主题的四幅画。除了“东方大港”仍在进一步雕琢完善,其余三幅画已完工。

“前言”画卷上,分别用中文、英文、阿拉伯文和藏文介绍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开篇”主题画,蓝色的海洋上,以三种不同形式的白线,绘制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丝考察路线图”“郑和第五次下西洋航线”“汪大渊第一次航海航线”等三条线路,画卷两侧绘有《马可·波罗游记》《伊本·白图泰游记》《岛夷志略》《诸蕃志》等四本与泉州海丝文化相关的书籍。

往前走,眼前这幅名为“世界商埠”的画卷上,古城里寺庙宫观矗立,大街上人群熙熙攘攘,集市上宝物荟萃,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带来香料、象牙、布匹在此交易,多元文化在此交融,“半城烟火半城仙”的城市风韵尽数显现。透过画卷,还能一窥泉州府文庙、开元寺、清净寺、市舶司、天后宫、南外宗正司等多个代表性遗产点的风采。更令人惊叹的是,画卷上足足绘了1388个人物!

纵观这些画卷色彩浓烈艳丽,线条繁复却纹丝不乱,近看之下,一个个细节纤毫毕现。“‘世界商埠’是百米长卷10个主题中最难的一幅,景点多、人物多、细节刻画多,它既全面又细致地展现了古刺桐城贸易的繁华盛景。”吴静华说道。

15位唐卡画师聚力

“东方大港”画卷即将完工

即将完工的“东方大港”主题画卷,蓝色的海洋占据了整幅画的一大部分。港口里,200多艘来自世界各国的商船在海上停泊、远航,生动地再现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港口不远处,还有泉州顺济桥、德济门等代表性遗产点。整幅画色彩浓烈,十分壮观。

“‘东方大港’画了两年时间,目前正在完善细节,近期将完工。”吴静华介绍,“东方大港”篇章场景宏大,主创团队参考了许多的历史资料,每艘船都是根据不同国家的特点绘制而成,“它和‘世界商埠’可以连接在一起,完整呈现‘东方第一大港’的风采,是宋元时期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生动注解”。

出生于1987年的多杰扎西是吴静华从青海请来的第一位唐卡画师,也是这支有着15名唐卡画师团队的领队。从初来泉州的“知之甚少”,到邀请家乡的朋友和学生加入,再到多次担任讲解员为四方来宾介绍,在一次次的学习和创作中,多杰扎西对泉州的了解不断加深。2021年8月,多杰扎西还登上央视为泉州“代言”,为全国观众讲解“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

“我来泉州6年了,泉州是一座十分宜居的城市,我很喜欢这里的生活节奏。”多杰扎西告诉记者,因为深爱这座城市,他邀请很多家乡的朋友和学生来泉州,目前有15名唐卡画师参与创作,画师以“85后”“90后”居多。

多杰扎西透露,接下来他们将开始创作“郑和下西洋”,“能作为唐卡主画师参加创作,我很荣幸也很自豪,希望‘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能成为一张新名片,让更多人看到唐卡、看到泉州!”

文史专家任“智囊团”

美协专家设计指导

据介绍,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全长预计100多米,包含“前言”“开篇”“东方大港”“世界商埠”“制造之城”“多元文化”“和平贸易”“丝路远航”“美美与共”“结束语”等10个主题共14幅画。

为完成这一浩大的工程,主办方还邀请文史专家、艺术团队担任“智囊团”参与创作。据悉,海丝唐卡百米长卷项目由市级文史专家团队把关创作脚本,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泉州市美协主席、泉州画院院长郭宁,泉州市美协副主席孙宏图组建设计团队执行设计指导。为准确还原历史场景,团队创建了翔实的资料库,泉州文史专家实地走访古迹,一个主题的底稿反复修改了三四个月,修改次数逾30次,大小会议更是数不胜数。

“以唐卡艺术形式来表现海丝主题,这在美术创作上是新的尝试。它是汉藏文化结合的一次艺术创新,将对唐卡艺术发展起到重要的贡献,它的完成也将为泉州人民留下一笔新时期的文化财富。”郭宁表示,这幅海丝百米唐卡长卷,其主题内容、工程规模、制作难度都是空前的。

郭宁介绍,唐卡的特点是绘画精致、构图饱满、图案密布,绘制时间特别长,小小一幅精致的传统唐卡,有时就要花上数月,“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是几百平方米的唐卡创作,工程浩大可想而知!”

“我们已经画了三年,但这百米唐卡工程对我们而言,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郭宁透露,接下来将以大美之艺的追求和工匠精神,努力把唐卡长卷绘制成在美术史上具有美学意义和传世价值的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