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当代著名作曲家谷建芬经典作品音乐会举行《蓝蓝泉州湾》成唯一入选城市歌曲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09

谷建芬(前排右)与叶国平同台演绎《蓝蓝泉州湾》 (叶国平 供图)

“蓝蓝泉州湾,青青戴云山,海上丝路从这里铺向世界……”昨晚8点,当代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谷建芬经典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卫视等平台同步播出,问世近30年的《蓝蓝泉州湾》作为唯一一首城市之歌入选了这场音乐会。

在这场音乐会上,《蓝蓝泉州湾》和《思念》《妈妈的吻》《歌声与微笑》《历史的天空》《绿叶对根的情意》《今天是你的生日》《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19首家喻户晓的流行金曲从近千首谷建芬作品中脱颖而出,由杨洪基、毛阿敏、那英、雷佳、孙楠、周深、张碧晨、单依纯、金志文、郑云龙等老中青三代歌唱家重新演绎。其中,青年女歌唱家吴春燕献唱了最新版《蓝蓝泉州湾》。

今年88岁高龄的谷建芬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从事音乐创作,作品近千首,被誉为“改革开放后最重要的通俗音乐创作者”。1984年,谷建芬克服重重困难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声乐培训学校“谷建芬声乐培训中心”,这个以“出人才,出作品”为宗旨的“音乐摇篮”致力于推动通俗音乐领域的创新,为中国乐坛培养了一大批深受大众喜爱的“谷家班”明星歌手,为中国流行音乐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蓝蓝泉州湾》是谷老师为福建谱曲的第一首歌曲。”谷建芬的弟子、《蓝蓝泉州湾》首唱者叶国平说,《蓝蓝泉州湾》由泉州知名文化人陈日升作词,自1994年诞生之后,近30年来不断被传播推广,已然成为泉州的一张城市名片。

作为首唱者,叶国平称自己无论走到哪里,经常被邀请演唱《蓝蓝泉州湾》。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21年4月7日,谷建芬获聘厦门大学驻校名家的敦聘仪式上,谷老师的女儿谷英女士向与会嘉宾隆重推荐:“叶国平先生今天是以谷家班的学生和《蓝蓝泉州湾》的首唱者身份出席仪式的。”随后,谷建芬、叶国平师徒当场弹唱起了这首歌。“没有曲谱、没有歌词、没有排练,当年86岁的谷老师即兴弹奏,优美动人的音符从她的心头流向琴键,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听众。这足以证明谷老师对泉州的真挚情感,对《蓝蓝泉州湾》的熟悉与珍爱。”

获悉《蓝蓝泉州湾》亮相谷建芬经典作品音乐会,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陈伟鸿深情地说:“谷老师和我的家乡泉州有着深厚的渊源。感谢她为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同时又绽放着现代光芒的城市创作了城市形象歌曲。《蓝蓝泉州湾》和谷老师之前所有脍炙人口的金曲一样,用音符和旋律记录了伟大时代,记录了人间真情。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蓝蓝泉州湾》、喜欢我的家乡泉州。”

《蓝蓝泉州湾》词作者陈日升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音乐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当前泉州正奋力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更需要这种文化自信,期待有更多的城市歌曲广为传唱,让更多海内外宾朋进一步了解、喜爱世遗泉州。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