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词作者陈日升揭秘《蓝蓝泉州湾》背后的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09

《蓝蓝泉州湾》作为唯一城市歌曲入选谷建芬经典作品音乐会的消息昨日在泉州晚报见报后,引起了泉州市音乐界和市民的广泛关注,许多读者通过电视、电脑或手机观看音乐会,欣赏新编《蓝蓝泉州湾》的精彩演绎。

昨日,记者采访了《蓝蓝泉州湾》词作者、知名文化人陈日升,为读者讲述《蓝蓝泉州湾》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酝酿了两年没写成

早年在泉州晚报社工作时,陈日升就发现很多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歌,比如《太阳岛》,因为有这么一首歌,大家都想去实地走走。

20世纪90年代初,陈日升尝试着为泉州写一首歌,一首能够概括全市风貌又能传唱的歌。但是酝酿了两年,他也没写出自己满意的歌词,稿纸不知道撕掉了多少张。直到1994年,他遇到谷建芬,表达出这个意愿。谷建芬当即表态:“你们写一下歌词,我来谱曲。”

蔡国强对歌词有贡献

不久后,当代艺术家蔡国强从日本回国,陈日升陪他登上德化九仙山。时值初秋,在一天清晨,他们到达九仙山气象台,只见烟雾缭绕,眼前群峰矗立云端,满目青黛,十分壮观。

陈日升的灵感突然被此情此景所触动,写下一句“青青戴云山”,与之前写的“蓝蓝泉州湾”对应,当天晚上歌词一气呵成。时隔多年以后,两人共同回忆起这段往事,蔡国强笑问陈日升:“那也有我的贡献?”陈日升连称:“是!是!是!”

谷建芬作曲“零稿酬”

隔日,陈日升把写好的歌词寄往北京。一周后,谷建芬就把谱好的歌曲传真过来。

陈日升感念至今:“谷老师看到歌词后果断改动,原来主歌部分调到副歌,整首歌变得有铺垫有层次。”更令他感动的是,当时谷建芬谱曲的稿酬很高,“但是为《蓝蓝泉州湾》作曲是友情支持,免费的。她说,这是缘分”。

阎肃打出了一百分

一首好歌如同一壶好酒,走过岁月,历久弥香。《蓝蓝泉州湾》诞生后为越来越多的听众所喜爱,也获得著名文学家、剧作家、词作家阎肃的青睐。

2012年,福建省在全省范围内征集18首歌曲,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阎肃应邀担任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评委会主任。与会人员回忆,阎老对这次活动给予极高的评价,认为“该活动开全国之先河”。在点评《蓝蓝泉州湾》时,他对这个作品和作品的现场演绎十分肯定,打出了100分给予鼓励。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