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青年钢琴家宋杨来泉开讲座 期待为泉州创作优秀音乐作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0

8日晚,“名家进泉州公益讲座(音乐类)”钢琴家宋杨大师班讲座《如何在学习钢琴中领悟文化的自信》在泉州华侨职校举行,吸引了我市不少音乐工作者和音乐爱好者到场聆听。

此次活动由市文联主办,市音乐家协会、泉州华侨职校承办,旨在用弘扬经典文艺的方式传达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发挥音乐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独特作用,引领广大音乐工作者在学习钢琴中领悟文化自信。

宋杨现场即兴演奏

郎朗同门师妹

曾来泉作专场演出

讲座中,青年钢琴家宋杨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中外音乐界的趣事,并结合自己的演出和学习经历,分享了部分中外名曲的艺术特色,精彩的分享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宋杨还现场即兴演奏了《黄河颂》《彩云追月》《妈祖颂》等钢琴曲的精彩片段,优美的琴声令人陶醉。

宋杨是著名钢琴家郎朗的同门师妹。她3岁学琴,5岁即首次以独奏身份在北京音乐厅演奏改编版《黄河协奏曲》,并两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担任钢琴独奏,至今已收获了茱莉亚克罗尼国际比赛第一名、雅马哈国际音乐比赛第一名、肖邦纽约国际比赛第一名、美国之翼国际比赛第一名、贝多芬比赛第一名等27项国际著名赛事冠亚军,现为维也纳艺术之声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比尔格来德大学客座教授等。去年她曾来泉走进泉州大剧院作专场演出,深受好评。

少儿学习钢琴

要从兴趣培养开始

“泉州是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城市,去年来泉时曾畅游古城,观看过提线木偶的排练,十分有趣。”宋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泉州的戏曲文化有说不完的话题,对泉州南音更是推崇备至。她说:“从流行歌曲《孤勇者》到佛教歌曲,从外国歌曲到当下网红歌曲都听,只有吸收更多音乐元素,才能更好地演出和创作。”

宋杨对我省文化情有独钟。目前,她已创作了《古田颂》《妈祖颂》等福建题材的音乐作品。“泉州的人文、风景和历史文化等元素都可以融入音乐作品中,这里的宗教和建筑文化也可以融入音乐中。”宋杨期待能为泉州创作优秀的音乐作品。

“少儿朋友学习钢琴,首先要从兴趣培养开始。我小时候学习钢琴觉得非常好玩,因为好玩才会坚持下去,后来慢慢喜欢、热爱,并成为自己奋斗终生的事业。”宋杨的父母均为画家,最初想让她学画画,但她从小热爱钢琴艺术,所以选择了钢琴艺术之路。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