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鲤城区首支教师女声合唱团正式成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0

“黄水奔流向东方,河流万里长。水又急浪又高,奔腾叫啸如虎狼……”昨晚8时许,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学术报告厅内,传出了一首曲调起伏婉转的女声合唱《黄水谣》,歌声优美动人。原来,这是当天刚刚正式成立的鲤城区教师女声合唱团正在进行合唱训练。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鲤城区中小学音乐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技能水平,展示鲤城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水平,更好地推动鲤城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鲤城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从全区中小学一线音乐教师遴选、组建鲤城区教师女声合唱团。

“合唱团于去年11月开始筹备,我们首先以研修班的形式开展了中小学音乐教师合唱指挥训练,再从中遴选出合唱团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副主任王小红介绍,经过前期课程学习、策划组建、择优筛选,合唱团目前共有成员41名,其中34名成员为研修班学员、7名成员为各中小学择优推荐的音乐教师。

成立之后,合唱团每周三晚将定期开展合唱排练,训练内容包括合唱指挥技能、音乐作品分析与演唱等专题培训,运用闽南本土音乐元素创作反映新时代鲤城区教师精神风貌合唱作品,定期开展专题研讨活动、举行汇报展示及参加合唱展演比赛等。此外,合唱团也将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合唱指挥专家及省内外高校合唱指挥专家进行指导训练。目前,合唱团已聘请了福建省合唱协会会长、福建省幼儿高等专科学校教授邵宁作为艺术顾问,泉州合唱协会会长、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育强作为艺术指导。

来自鲤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的音乐老师黄铭涵经过自主报名、择优推荐顺利地成为了合唱团的一名成员,对此她心中充满兴奋与期待。兴奋之处在于她心中对合唱的喜爱,期待感则来源于希望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自身专业水平和教学基本功能够得到提升。“成为学校音乐教师之后,我也接手了学校合唱团的日常教学工作。”黄铭涵表示,虽然才上完第一堂课,但已收获满满,尤其是专家在深入剖析展现歌曲细节,表现音乐情感的过程中,给了她对于今后的音乐教学很大的启发。

鲤城区教师女声合唱团团长、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庄月芳表示,值此国际“三八”妇女节之际,合唱团的成立意义非凡。合唱团将发挥先进女教师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定期训练、参加合唱比赛、举行汇报音乐会等形式,为鲤城区培养一批集合唱、指挥、教学并重的我区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队伍,努力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唱响鲤城好声音,传播好鲤城文化。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