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晋江:两个姓氏八座宗祠 联排宗祠共筑和谐乡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10

泉州传统文化氛围浓厚,记载血脉传承,寄托乡愁记忆的宗祠、宫庙采用的是极具闽南特色的红砖大厝造型,在晋江陈埭镇涵口村,就有一排联排宗祠、宫庙,蔚为壮观,独具特色。

昨天,记者来到晋江陈埭镇涵口村,拐入颍川街,一排古色古香的红砖厝映入眼帘,与街道另一侧风格简明、线条冷硬的商品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造就了一侧高楼大厦、一侧红砖大厝的独特街景。这便是该村的联排宗祠、宫庙。

近处是联排宗祠、宫庙,远处是高楼大厦,传统与现代融洽相处。

该联排宗祠、宫庙主要包含八座宗祠和四座宫庙。据涵口村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垂贵介绍,八座宗祠里,前三座各占地100平方米,后五座则各有150平方米。这八座宗祠是当地陈姓、张姓两个家族的宗祠,其中,有七座属于陈姓,一座属于张姓。联排宗祠两侧分布着四座宫庙,供奉保生大帝的慈济宫和供奉城隍爷的城隍庙位于颍川街一侧路口,沿着街道走过联排宗祠,隔着一座番仔楼,供奉阴司的莲池宫和供奉雷仔公的雷王殿坐落在路的尽头。在现场,可以看到城隍庙旁仍有一座宫庙在建。宗祠前用白色大理石铺设了宽阔的广场,便于举办大型民俗活动时使用。

在这些建筑中,面积最大、共占地约250平方米的红砖厝就是慈济宫,金碧辉煌,气势恢宏。保生大帝是闽南地区民间信奉的道教神祇,本名吴夲,俗称“大道公”“吴真人”“花桥公”等,因其生前医术高明、医德高尚而被尊为医神。每逢保生大帝诞辰,陈姓、张姓族人都会来此共同祭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宗族间的凝聚力也在这些民俗活动中代代相传。

对于涵口宗祠、宫庙集中起建的原因,陈垂贵介绍说,从前涵口的陈、张二姓共有18个房头,每房都有独立的宗祠,这些宗祠也是分散各地的,并没有集中设立宗祠的传统。2014年,晋江鞋都片区的改造规划项目启动,主要包括双龙路东拓二期道路建设和两侧片区改造。而涵口村桥南、桥北、涵透3个自然村,共18个房头的宗祠以及辖区内的宫庙都在改造片区之内,因此,宗祠、宫庙集中建设,探索节约用地的新路子。

在闽南语里,“厝”是房子的意思,而“祖厝”是指供奉祖先或先贤的宗祠。闽南祖厝多为红砖厝,“红砖厝”也是代表性的闽南特色传统民居。涵口联排宗祠、宫庙就是典型的闽南红砖厝建筑,且其连排成群的景象十分罕见。

系住“根” 连住“情”

按闽南习俗巧妙解决难题,陈、张两姓十八个房头合并到八个宗祠中,联排的红砖大厝宗祠从造型到由来都体现着中华传统美德

晋江陈埭镇涵口村联排宗祠合并房头,按照各房的辈分排列顺序,解决了18个宗祠合并的难题,宗祠朝向、高度、外观都颇为相似,其内部构造也大同小异。联排宗祠让乡亲更亲,乡情更和谐。

一排红砖厝古色古香

宗祠二楼供桌旁边的壁画

宗祠二楼祭祖的场所,亦是“根”之所系。

宗祠合并解纠纷

乡亲们纷纷点赞

从前陈埭镇涵口村的陈、张二姓共有18个房头,每房都有独立的宗祠。因为片区拆迁和改造,为了节约用地,18个宗祠要合并到一起,如何分配、排序成为各房普遍关心的问题。

起初,对于新建宗祠怎么分配、怎么排序这一问题,各房的纠纷难以避免。所幸,在村干部的组织下,各房坐下来协商,很快达成一致,决定按照亲疏远近原则,将陈氏每两三个房头合并,共用一座宗祠,总共合并为七座宗祠,而张氏的两个房头则合并入另一座宗祠。宗祠的先后顺序则直接按照各房的辈分排列,辈分高的在前,辈分低的在后。这样的分配方法公平、有效,乡亲纷纷赞扬。此后,每座宗祠的几个房头自行商议,在分配到的区域筹建宗祠,并独立进行管理。自宗祠落成起,家家户户都有宗祠的钥匙,出入十分方便。

实际上,宗祠作为闽南祖先祭祀的独特场所,背后所代表的深厚传统文化和家风家训,至今仍源源不断地滋养着子孙后人。据介绍,元末明初之时,陈氏族人迁居晋江陈埭,发展至今人口已达五千多人,族内也有大量族人移居海外,主要集中在菲律宾等地。然而,无论行至何方,本族宗祠便仿佛是系住远方游子的“根”,每一次走进宗祠,透过文字碑刻、石雕彩绘,后人们仿佛触及了自己血脉的根源。先祖遗留的智慧和信仰,似乎也以红砖条石的形式,层层叠叠地嵌入了子孙后代的灵魂里。

闽南大厝的建筑风格明显

典型闽南建筑

尽显传统魅力

从外面看,八座宗祠虽由各个房头自行修建,但其朝向、高度、外观都颇为相似;而其内部构造也大同小异。

据介绍,这些宗祠和宫庙在建造之初,涵口村委会便请人参照泉州有名的闽南特色红砖古厝建筑群——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的宗祠设计了模型,各房在建造宗祠时便以此为模板,最终呈现出十分和谐统一的效果。

建筑构件上设计了花样繁多的装饰

宗祠一角雕梁画栋

形似殿宇,富丽堂皇。

从外观上看,“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式”是对涵口联排宗祠、宫庙这样具有典型闽南风貌的建筑特点的概括。涵口联排宗祠、宫庙外墙主要采用红砖红瓦修砌,同时使用白色花岗岩作为台基阶石,整体色彩温暖明亮,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屋顶如上弦月般两头翘起、如燕子的尾巴般尾端分叉的燕尾脊,蕴藏着呼唤子孙后代开拓向上的意涵。“皇宫式”是说这些建筑是按皇宫式样建造的。涵口联排宗祠、宫庙形似殿宇,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木、砖、石等建筑构件上设计了花样繁多的装饰,如石雕、瓷雕、彩绘、泥塑、篆刻等,彩色纹样色泽鲜艳,文字篆刻方严正大、骨力遒劲,传说人物、龙凤瑞兽、花鸟鱼虫等无不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大门是宗祠的“门面”,门扇上大多为红漆金字,书写着“厚德载物”等家风祖训。每座宗祠的门楣上,都镶刻了长方形匾额,你会惊奇地发现,在闽南地区的匾额上却能找到中原的地名。例如,在张氏宗祠的匾额上,刻着“清河衍派”四个大字,这其实说明了这座宗祠为张氏所有,代表着涵口张氏是古时从中原清河郡迁徙而来的氏族。陈氏宗祠匾额上则刻着“颍川衍派”或“邹鲁世家”。闽南人便是以这样的方式,寄托对祖脉源流的追寻和纪念。

张姓宗祠门楣上写着“清河衍派”

门楣上写着“颍川衍派”的是陈姓宗祠

走进宗祠,室内别有洞天。以联排宗祠中的第八座——怀山公宗祠为例,宗祠共有两层楼,一楼是厅堂,是家族祭祀、聚会议事等的场所。沿着两侧的楼梯可以上到二楼,二楼厅堂被一分为三,划分出三房各自的使用区域,成为三房祭祖的场所,设置有形制统一的3套木龛、矮长木桌,可以看到木龛上供奉着祖先牌位,龛前木桌上摆放着酒杯、碗筷、麻粩等供品。在两侧墙面上分别刻有该宗祠各房的祖宅记,记录了各房祖先渊源、祖宅原址等。整体观来,室内设计左右对称,展现出庄重有序、圆满和谐的中式对称之美。墙面彩绘有“天官赐福”“青山独秀”等中国书画,表达了族人趋吉避凶的美好祈愿。青石栏杆上则装点着各式各样的浮雕、石刻,如花鸟、龙凤等寓意美好的图腾。二楼门楣上挂着一匹红色锦布,用金线织就“金玉满堂”四字,下缀彩色流苏,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当阳光透过天井洒向室内,则会在日光下闪耀绮丽的色彩。涵口宗祠实现了实用、艺术和审美的统一。细细感受,闽南人对祖先的崇敬之心通过精心布置的一砖一瓦展现出来。

相关新闻:

多姓氏共用祠堂谱佳话

中国的祠堂文化源远流长,大多祠堂一姓一祠。然而,记者走访并采访泉州文史学者获悉,泉州有多座宗祠或是姓氏联宗,或是多个姓氏共用祠堂,背后是一段段历史佳话。

董杨大宗祠:

500年联宗名祠见证兄弟情谊

西街旧馆驿巷里闻名遐迩的董杨大宗祠,是泉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是全国仅有的董、杨联宗史迹,也是难得一见的联宗史迹。

董杨大宗祠始建于明代天顺五年(1461年),是董杨道宾公祠堂原址。整体建筑承袭明清风格,祠内正殿奉祀董仲舒公、杨震公、董杨道宾公,东龛供奉太一真人,西龛供奉杨延昭元帅。

董杨大宗祠是董姓和杨姓的祠堂,为何两个姓氏共有一祠?清光绪年间的《重修旧馆杨氏宗祠记》记载,泉州旧馆驿杨姓入闽始于南宋,始祖世兴公本姓董,从浙江杭州来担任泉州同安税吏,便定居晋江,后英年早逝。董世公去世后,儿子董君选由好友杨梦龄抚养长大,并以“杨”姓入仕,担任潮阳县尹。后来,子孙杨道会、杨道宾连登进士、榜眼,并入朝为官。杨道宾的儿子上奏朝廷,要求恢复董姓,明神宗御批:“既承久代,不准复姓,钦赐董杨公,仍以杨传嗣。”因此,便有了“董杨氏”之称,而董杨大宗祠则见证了这段历史,它既贯穿有同祖的渊源,又有兄弟情谊之美。

鄱湖宗祠:

前后两殿祭祀两姓先祖

晋江市池店镇潘湖村的鄱湖宗祠也是多姓氏共用祠堂的范例。

晋江各宗族的祠堂大门匾额上,大多开宗明义地标明所属姓氏,可池店镇潘湖村的“鄱湖宗祠”却是个例外。地处潘湖村南面的鄱湖宗祠,是一座典型的闽南式建筑,祠堂的大门匾额,书有“鄱湖宗祠”四字,“鄱湖”乃潘湖古村名,祠堂名是取自地名。

据介绍,鄱湖宗祠的前殿奉祀黄氏先祖,后殿则供奉有欧阳氏先祖的牌位,包括欧阳詹和他儿子欧阳秬。原来,隋时欧阳氏入垦肇基潘湖,到了元末明初,欧阳氏族遭受“乌蜂之变”,欧阳族人迁徙各地。元末时,鄱湖黄氏始祖黄千三因娶欧阳馥英为妻,遂结两姓之亲。后来,由于潘湖没有欧阳氏居住了,黄氏裔孙不忍外祖失祀,而将宗祠分成前后两殿,分别祭祀两姓先祖。

明朝以来,鄱湖黄氏后人每年春冬二祭,包括海内外族亲回乡谒祖时,都要祭拜黄氏本家内祖和欧阳氏外祖,这一习俗延续至今。

前欧村红砖祠:

七姓共用宗祠亲如一家

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将原本七座不同姓氏的破旧祖厝拆除,建成一座联合宗祠,作为各姓子孙敬奉先人的共享场地。

这座宗祠占地约300平方米,祠堂大厅摆放着七张供桌,表示七个姓氏共同使用。据介绍,前欧村共有9个自然村,全村共16个姓氏,每个姓都有各自的祖厝,各姓氏之间缺少沟通。为破除陈规陋习,2017年,前欧村利用石头房改造的契机,组织拆除陈、颜、廖、徐、萧、洪、吴等七姓七座破旧祖厝,拆除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同时建设前欧村共享联合宗祠1座,此举节约土地约1700平方米。通过共享联合宗祠这一方式,既整合了土地资源,减轻小姓氏独自建古厝的资金压力,也让各姓氏联系更紧密,加深了村民的情谊。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