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狮”话】德化陶瓷匠人、设计师不断创新,尝试在茶具中融入“狮文化”——茶具里的能工巧“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17

在闽南,许多人爱喝茶,一套称心如意的茶具必不可少。在世界陶瓷之都德化,这里的茶具占据了全国线上茶具市场80%的份额。这些茶具中既有不上釉或简单上釉的“素颜”茶具,也有融合各种文化元素与新潮设计理念的文创茶具,其中就有不少包含“狮文化”元素的茶具。本期“泉州‘狮’话”,记者邀您一起探寻这些茶具背后的能工巧思。

舞狮柴烧茶杯

缩小版“吉祥缸”茶洗

狮钮茶叶罐

萌狮茶杯

瑞狮柴烧茶杯

“吉狮到”茶具

狮头茶叶罐

狮子滚绣球主人杯

杯底绘制银狮

杯身绘猛狮

瑞狮柴烧茶杯

独特的窑变美感

“‘狮文化’在雕塑等艺术载体上表现较多,在茶具上应用并不多见。我这次创作了两套不同风格的系列瑞狮茶杯,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在德化指尖匠陶瓷研究所展厅,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王代丁笑着说。

展厅内,一组四个柴烧茶杯排列在一起,每个茶杯杯身都绘有一只瑞狮。有的瑞狮身披红色飘带,脚下嬉弄着一个铜钱状的绣球,趣味十足;有的瑞狮脚踩着祥云,欢快地奔跑跳跃,灵动敏捷;有的瑞狮双目紧闭,趴在云朵上酣睡,宁静祥和……

另一组四个柴烧茶杯,则是传统的舞狮。舞者手持狮头,跳跃出各种不同的动作,蓝、橙、红、黄等不同颜色的舞狮,加上柴烧窑变化莫测的窑变效果,拿在手上质感奇特沉稳,观赏起来意趣盎然。

王代丁说,柴烧之美,贵在原始质朴,意在回归自然,倡导一种质朴、古拙的原始之美。好的柴烧就像服装,挂在店里时不一定耀眼,然而一旦找对了符合自身气质的那件穿上身,衣服和人都似乎获得了新生,脱俗而独特。

“柴烧会落灰,产生一些窑变,看起来色泽更丰富,也更有层次感,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他说,之前他就在柴烧茶杯上画过山水、猫、鹿等,这次画上狮子,就是想看看两者相结合后,最终呈现出的视觉效果如何。

柴烧的作品会呈现一些纹路,只有当画的东西与这种纹路刚好相匹配,才能更完美地融合,产生别样的视觉效果和美感。而这次“狮文化”与柴烧茶杯的结合,看起来效果还不错。不过,由于柴烧过程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成品率较低,成本也比普通茶具更高,很难进行量产。

衔环狮头茶洗

取材故宫“吉祥缸”

在德化大元陶瓷展厅内,一套釉面由黛绿、湖蓝与淡紫三色组成的浮翠蓝玉茶具,令人眼前一亮。茶具釉层晶莹浮动,釉中蓝里透紫,紫中藏青,看起来有一种含蓄的光泽和优雅的质感。有意思的是,茶具套件中的茶洗,杯身两侧各有两个衔环狮子头。

“这个茶洗造型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许多古宅庭院中摆放的水缸。”大元陶瓷负责人、张氏跳刀第36代传人张金溪介绍,在古代宫廷院落、府宅门苑常常会放置几口大缸,缸内盛水,称之为“门海”,又称“吉祥缸”“太平缸”。之所以叫“门海”,既有海纳百川之意,也有“门前有大海,财源滚滚来”的美好期盼。

在古代,人们的房子大多是木质结构,生活中烧水做饭也都是用柴生火,非常容易出现火灾险情。庭院摆放“门海”装满水,另外一个作用就是发生火灾时方便就近取水灭火。故宫博物院宫殿内陈列着不少“吉祥缸”。史料记载,清代中期宫内共有大小“吉祥缸”308口,现存108口。这些“吉祥缸”缸体两侧多有这样一对衔环狮子头。

在张金溪看来,被赋予守卫门户安宁意义的瑞兽,体态壮硕雄健、威猛无比、气势非常,人们认为它不但可以镇宅避邪,还能带来祥瑞之气,这些都与“门海”设置的寓意不谋而合,两者融合十分完美。而他设计的这款茶洗,就是根据故宫“吉祥缸”创作的,算是一个缩小版的“吉祥缸”。当人们泡茶时,在“吉祥缸”造型的茶洗中洗茶杯,能“招财”“聚财”,又可保佑平安。

杯底手绘银狮

创新出来的美好

“吉狮到,狮来运转”“福狮到,万狮大吉”,德化古浑手绘工作室负责人梁继胜在汝瓷上做文章,设计了两款不同风格的“狮文化”茶杯。其中一个茶杯内底部,用专门定制的银粉,手绘出一个凶猛狮子头。狮子双目圆瞪看向前方,张开大嘴露出獠牙,身体鬃毛如海浪般叠加一起,看起来独具美感;另一个茶杯则在杯身处用墨画了一只更为写实的雄狮,面部的寥寥几笔,勾勒出狮子的威猛,飘逸的鬃毛随风舞动,仿佛正在奋力奔跑。

“我经常画一些飞鸟走兽,这是第一次创作与狮子有关的茶具。”梁继胜坦言,“狮文化”的寓意很好,在雕塑、香炉、香薰上十分常见,但在茶具上则较少看到。此前他一直没往这方面尝试,是觉得茶杯上展现出来较为平面,没有雕塑看起来那么有立体感。为了更直观地展现“狮文化”,他还在杯身用汉字书写了与“狮”谐音的吉祥成语。

德化文涛窑创始人张文涛创作了一套“狮文化”茶具,将狮子拟人化处理,变化成身披红袈裟、头顶无相光的佛教使者,再配以“万狮大吉”“万狮胜意”“狮来运转”等吉祥文化成语,使之呈现出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对手艺人来说,创新是必修课。”张文涛说,同一个题材,有非常多不同的表现形式,哪个形式效果好,需要不断去探索,然后再让市场来检验。

此外,他还做了一款狮钮茶叶罐,将“福文化”与“狮文化”完美融合在一起。茶叶罐盖子上方可见一只小巧的萌狮端坐,罐身两侧各有一个衔环狮子头以及汉字书法的“福”字,看起来颇有古朴的韵味。

“狮子滚绣球,好事在后头”。作为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好纹饰,狮子滚绣球象征着万事如意、消灾除难、好事降临。仟信慈艺创始人、首席设计师苏巧龙在主人杯上绘制了一幅狮子滚绣球的美好图画:神情威严的狮子脚踩飘带,一边奔跑跳跃,一边滚玩着旁边的绣球,眼神坚定而又凌厉,整个画面仿若活了过来,使得观者沉浸其中。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