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启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13

12日,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在莆田湄洲岛开幕,中共莆田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林旭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永革,市政协主席沈萌芽等出席开幕式,100多名台湾嘉宾参加活动,11家台湾妈祖文化机构线上发来祝贺视频,对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中共莆田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林旭阳在致辞时指出,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莆田将携手台湾同胞大力弘扬妈祖文化,全力保护好湄洲岛,打造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幸福家园。

新党主席吴成典先生视频致辞,希望能有更多的两岸同胞参与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更多的台湾同胞多到大陆、多到莆田走走看看,追求自己的梦想。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先生视频致辞时表示,相信本次的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巩固两岸同胞情谊,再次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增添新的动力。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昆山台商协会会长孙德聪在视频致辞时说,昆山妈祖“千里寻根”湄洲谒祖,将以世代传承为宗旨,让两岸年青人接棒完成牵起两岸同胞情感的使命。

两岸青年进行了创业分享,3名在莆田台湾青年结合自己在当地的创业经历,畅谈了如何抓住机遇,主动融入莆田高质量发展,并分别从产业转型升级、做精做细事业等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台青代表从帮助台青到大陆成功创业、孵化台青台企项目等方面介绍了企业服务模式。台湾彰化县创新创业协会台青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以及如何做大做强企业的经验。

开幕式举行了智汇湄洲旅游服务平台暨服务台胞旅游直通车启动发布仪式,还安排了《两岸一家亲》《乡愁》《海的呼唤》《我们同唱一首歌》等由两岸同胞共同演出的节目。开幕式后,与会的两岸同胞在湄洲岛湖石淉共植同愿林22棵,共同见证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

据了解,本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延续“中华妈祖情 两岸一家亲”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结合的方式举办,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2022年“妈祖与健康”两岸医学研讨会、两岸家庭文化交流活动、两岸妈祖文化系列交流活动、2022年“创青春·海峡情”海峡两岸青年云上创业论坛、海峡诗词文化论坛等,集中活动于7月12日至7月19日举办。活动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莆田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和台湾相关妈祖文化机构等主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