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大剧院全力打造“最闽南”文化空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2-07-11

三载同行,再续华章。6月30日,泉州大剧院三周年暨“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启动仪式在泉州大剧院音乐厅隆重举行。这是该院首次举行“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与本地文艺院团携手,将传统文化与高雅艺术深度融合,打造“最闽南”文化空间。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秦文焕,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伯群,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保忠,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泉州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清海等出席启动仪式。

南音《阔阔真》主创团队在启动仪式现场进行经典片段表演

精品不断

让更多市民走进艺术殿堂

此次“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由泉州市文旅局作为指导单位,泉州大剧院携手我市各国有院团举办,精挑细选大制作、阵容强大的优秀剧目献演,主要有南音《阔阔真》和布袋戏《衣裳换江山》等。

泉州大剧院三周年活动以“你好,未来”为主题,除“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外,还与泉州市图书馆、泉州市科技馆联合开展了以“你好,未来”为主题的周年庆开放日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原创巨偶戏剧巡游演出《胡桃夹子》、沙画艺术、光影读书会、非遗手工艺与艺术展等,通过现场互动,让更多市民走进高雅艺术殿堂,紧密市民与剧院的联结。

6月30日晚,南音《阔阔真》作为首场演出,正式拉开“闽南戏窝子”精品戏曲公益展演的序幕。南音《阔阔真》是国内首次以南音艺术讲述“海丝公主”的故事,全剧以南音演唱的艺术形式进行演绎,故事情节分为《别离元宫》《流连刺桐》《破浪乘风》三个部分。该剧是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去年创排的新作,中国曲艺牡丹奖二度获得者庄丽芬领衔主演,通过南音演唱再现了宋元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喝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快东海片区集聚发展。泉州大剧院自2019年6月30日开放以来,积极引进精品演出、艺术普及等活动,总演出场次达到360余场,接待和服务观众20余万人,高端演出与文化惠民齐驱,极大繁荣了泉州文化市场,进一步带动中央商务区人气,助力加快东海片区繁荣。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统计发布,泉州位列2021年全国地级城市演出场次、票房收入综合排序前十,这成绩的背后,不乏泉州大剧院的贡献。

“在泉州大剧院开展精品戏曲公益展演,将平时因自身剧场条件受限而较少演出的优秀剧目集中到大剧院展演,让更多市民走进高雅艺术殿堂,感受‘闽南戏窝子’独特的魅力,也是繁荣东海片区的举措。”泉州市文旅局艺术科科长何奕斌说,近年来泉州戏曲创作繁荣发展,特别是去年各地院团集中创排了10余部优秀作品参加市第三十四届戏剧会演,其中大部分作品还参加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展演,深受好评。今后还将推动更多本土优秀戏曲剧目到泉州大剧院展演。

启动仪式上,泉州市图书馆、泉州市科技馆、泉州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咖云集

打造东海之滨文化新地标

三年来,大家共同见证了泉州大剧院蓬勃发展、气势如虹,“四朵金花”靓丽绽放,共同打造东海之滨文化新地标。

泉州大剧院依托中演院线丰富的文化资源,源源不断地为泉州市民带来高雅艺术精品。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陕西人艺《白鹿原》、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杨丽萍导演作品《平潭映象》等艺术名剧轮番上演,郑小瑛、濮存昕、朱洁静、戴玉强、陈佩斯等国内顶级艺术大咖云集于斯,深受市民喜爱。

与此同时,泉州大剧院积极推广文化惠民政策,低价位公益票基本实现全覆盖,结合演出项目开展逾150场公益性大师课、艺术讲座、引导欣赏等艺术普及活动,真正让百姓体验了“高贵不贵”的艺术。

三年来,泉州大剧院一直致力于推进高雅艺术与闽南文化深度融合,与泉州南音、梨园、高甲等本地院团都保持密切互动交流,不仅合作举办非遗动态展演、王佩瑜见面会——畅聊京剧与梨园戏的非遗传奇、非遗艺术展等活动,还通过与南音、梨园、高甲等本地演出团体开展合作,扶持本地文化精品,携手营造“最闽南”文化空间。

“泉州大剧院十分重视与本地文艺团体合作,三年来一直与本地文艺院团合作开展活动,还与高校携手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教育普及活动。今后,泉州大剧院借助中演院线的平台优势,将助推泉州优秀的戏曲作品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泉州文化,喜欢泉州。”泉州大剧院品牌宣传部、艺术教育中心总监罗德文说。

未来可期

“艺术改变生活”成风尚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防疫工作人员及各行各业志愿者组成了抗疫的“铜墙铁壁”,泉州大剧院始终肩负和履行文化央企的社会责任,为一线防控工作注入温暖和力量。今年4月,泉州市迎来了疫情歼灭战的初步胜利,疫散云开,全市逐步复工复产。5月,杨丽萍导演的现代舞剧《春之祭》在泉州大剧院上演,开启了演出市场复苏的第一幕,寄予这座城市美好期盼。

下半年,泉州大剧剧院将引进众多重磅演出项目,包括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音乐剧《赵氏孤儿》、话剧《人世间》等。其中,《只此青绿》开票不到两个小时便售罄,再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秦文焕在活动中表示,泉州大剧院所引领、倡导的“艺术改变生活”正在变成风尚,从接受群体、传播范围到欣赏习惯都有所提高。未来,泉州大剧院将继续在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上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歆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