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培育 > 内容

泉州历史文化村镇“微改造”:在活化中保护 在提升中传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12-28

采用修旧如旧的“微改造”的绣花功夫,留下历史名村名镇的文化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让游客感怀历史印痕;根据各地村镇特色,因地制宜地进行各项基础设施提升,改善人居环境,营造人文景观,突出泉州地方特色,助力历史文化村镇焕发新生机。

记者从泉州市住建局获悉,作为今年泉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21年度全市重点扶持3个历史文化名镇、5个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改善提升,重点抓保护规划编制、历史建筑修缮利用、街巷修复、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这些村镇包括晋江市安海镇、石狮市永宁镇、永春县岵山镇,泉港区峰尾镇诚平村、南安市省新镇满山红村、惠安县净峰镇西头村、安溪县官桥镇善坛畲族村、德化县上涌镇曾坂村。

近日,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岵山镇铺下村。“从几座百年古厝的修缮,到厂房改建而成的老醋展示馆,再到村里旅游道路的铺设,整个村落越来越有味道。”站在一条刚完工不久的乡间沥青路上,该村书记陈少芳激动地介绍。据悉,岵山镇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划定核心保护区和建控地带,对辖区内102栋建筑统一挂牌保护,对10栋古厝进行修缮、活化利用,已完成五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我们正积极申报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按照保护优先、修缮为主、适度开发的原则,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愁小镇。”该镇党委书记郑维泽表示。

随后,记者一行走访了素有“仙苑”之称的德化县上涌镇曾坂村。村子至今已有千年历史,现存古官道、古廊桥、古窑址、古水利设施、古堡、古寨,以及名木古树等一大批历史遗迹。在村民曾华材家记者看到,精致朴实的农家院里各类物品摆放有序,院外闲置空地被改造为美丽花田。当地干部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曾坂村走的是“文化生态+特色发展”“产业引领+生态宜居”的融合发展之路,已取得初步成效。

●晋江市安海镇

安海镇梳理古镇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传统建筑修缮、古街巷修复、非遗传承、环境整治等举措激发古镇活力。目前已完成奎光阁修缮及教育展陈、石井书院布展提升、古码头周边环境整治、瑶前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整合优化安平桥、三里街、石井书院、龙山寺、奎光阁、霁云殿等文化旅游资源,逐步形成一主多元的文旅格局。

●石狮市永宁镇

永宁镇以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全景美丽·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永宁样板。主动融入石狮市“山海城”发展格局,按照“城海山农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紧扣未来滨海文旅新城的发展定位,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一手抓美丽经济发展,以“一村一农庄”布局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涌现出西偏、后杆柄、新沙堤、沙美等一批“新兴村”,打造出乡村振兴的前埔模式、郭坑模式。

●永春县岵山镇

岵山镇是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现有四个中国传统村落、两处省级传统村落。按照“保护优先、修缮为主、适度开发”的原则,实施历史风貌保护修缮工程、古厝民居活化利用工程、配套设施完善提升工程、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和塘古街文创项目,还原古镇肌理,展现原汁原味的传统古镇格局,塑造富含乡愁的荔枝古镇风貌。

●惠安县净峰镇西头村

西头村建立健全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作小组,邀请古建、文保、规划等专业的专家以及本地有声望的乡贤,共同研究探索西头村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完成了村庄规划编制成果,今年重点推进历史建筑修缮维护、廉政文化宣传一条街、农民公园、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盘活古民居使用功能,活化利用为教育基地、南音培训基地、民俗展示馆等。

●南安市省新镇满山红村

满山红村有着“国家森林村庄”和省级“传统村落”两张名片。该村依托国保单位“林路古民居”,以点带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打造“林路厝—檀溪”风景线。在修旧如旧的同时,建设文化活动广场、休闲漫步道、口袋公园等,切实将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有机结合。

●安溪县官桥镇善坛畲族村

善坛畲族村按照省市县的部署,推进古民居活化利用,在基础设施建设中融入畲族文化特色,建设入村风情大道,设立了畲乡标志景观;组建畲族传统文化表演队,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收集展示畲乡人民特有的生产生活用具,畲族“盘、蓝、雷、钟”四姓传说,畲族建筑、服饰文化等,打造旅游参观点,促进畲族文化的传承和民族品牌的提升。

●泉港区峰尾镇诚平村

起源于宋代的诚平村有着厚重的历史,创始自元代卢琦的“圭峰文化”经历代传承和弘扬,已成为诚平村、峰尾镇乃至整个泉港区的传统文化品牌。该村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积极有序地开展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完成村庄规划,建设数字博物馆、福船产业基地、诚平村史馆、诚平文化服务中心等。

●德化县上涌镇曾坂村

曾坂村引进绿动能民宿度假村项目,利用现有民房进行民宿改造;推进“一清二整三美化”项目和“美丽庭院”创建,已申报12户市级美丽庭院;在涌溪流域修建了鱼鳞坝,增设亲水平台成为村里一道亮丽风景,形成新的网红打卡点。

来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