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培育 > 内容

启动文旅消费季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12-24

近日,以“世遗泉州·惠享生活”为主题的2021年泉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正式启动。此次消费季活动内容包括泉州府文庙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分会场活动两大板块,推出“百项活动、百家优惠、百场秀”主题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涵盖演出、展览、非遗、数字文化、文化娱乐、旅游等行业门类。消费季旨在帮助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着力培育文旅消费理念,丰富消费业态,让民众得到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

作为国民经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和旅游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产业。尤其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仅是在物质生活方面,对文化和旅游的质量需求和层次需求也相应地有了升级。因此,我国文化和旅游的发展空间巨大,未释放的消费需求相当可观,文化和旅游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需求端层面,消费者期盼更多的高质量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端层面,大量的文旅企业需要更多元的渠道、更高的可见度以及更多的支持。应该看到,一段时期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受到一定的冲击,文化旅游等领域不少企业经营困难,其中的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能力较弱,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

2021年泉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其实就是政府部门为需求端和供给端牵线搭桥, 搭建一个便捷、规范的平台, 为公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满足居民文化消费升级的需求;与此同时,惠民利企, 有力引导文化消费,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政府搭好台,文旅想要唱好戏,还应该从两个方面着力。其一,要打造有自身特色的消费活动,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提高文旅产品与服务供给质量。今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遗泉州”就可以成为消费季的核心卖点。譬如消费季启动当天,同步举办的海丝泉州文创市集,汇聚了来自非遗文创、创意生活、传统手作、特色美食、文化旅游等10多个领域90个优秀文旅商家,充分展示泉州世遗之美、非遗之美,以及文创魅力。

其二,文化旅游的盛会,也应该是人民群众的节日,因此,要加大惠民力度,为市民提供能看、能听、能玩、能买、能体验的“文旅盛宴”。价格实惠是撬动文旅消费潜力的重要支点,文化惠民才能更好地调动市民文旅消费的意愿,激发文旅消费的潜力。

今年的泉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惠享生活”也是重要的关键词。消费季持续推出“百项活动、百家优惠、百场秀”主题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活动现场举办百件名家书法作品赠送、百款传统手作“一元抢购”、百姓大舞台特色文艺表演,以及直播带货、发放线上线下文旅惠民消费券等惠民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具有文化范、古城味、时尚潮的文旅盛宴。

“政府搭台、文旅唱戏”让文旅消费季变成一个文化枢纽, 政府、企业、消费者间相互作用, 形成了良性、长效的文旅消费机制, 从而开拓新的文旅消费领域、培育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提升市民文旅消费意愿、鼓励市民文旅消费行为,让文旅热起来、让经济旺起来、让生活美起来。

来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