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质效 > 内容

文旅融合、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成形成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12-14

12月10日—11日,2021年“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在鲤城区顺利举行,开幕式、主旨研讨和推介展览等三大板块隆重登场,鲤城城市超级IP重磅发布,项目签约、旅游推介、文旅消费等系列活动精彩亮相,全方位展示了全市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成果,也凸显了鲤城在文旅融合、数字动漫等产业领域的集聚成效和清晰愿景,进一步提升了“世遗古城”品牌影响力,创新驱动文化产业欣欣向荣。

千年潮声远 风起再扬帆

文旅融合、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成形成势

鲤城区城市超级IP-海丝家族

“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文创展

数字文创赋能,传播“海丝文化”,讲好“世遗故事”。12月10日—11日,2021年“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在鲤城区顺利举行,开幕式、主旨研讨和推介展览等三大板块隆重登场,鲤城城市超级IP重磅发布,项目签约、旅游推介、文旅消费等系列活动精彩亮相,全方位展示了全市数字文创产业发展成果,也凸显了鲤城在文旅融合、数字动漫等产业领域的集聚成效和清晰愿景,进一步提升了“世遗古城”品牌影响力,创新驱动文化产业欣欣向荣。

IP赋能

打响数字文创品牌

去年以来,鲤城区设立5亿元泛文旅基金,打造古城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基地,入驻项目近百个,投资额超60亿元,涵盖动漫创作、科技金融、大数据等新兴领域,源和1916、东亚之窗等文创基地蓬勃发展,推动鲤城区数字文创动漫产业实现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在2021“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开幕式上,鲤城城市超级IP——“海丝家族”重磅发布,该IP由“泉泉”“和和”“阿木”“宋哥”“阿宝”5个动漫形象组成,分别选取鲤鱼、福船、提线木偶、东西塔、聚宝街等五大泉州标志性文化元素,并融入海丝元素、古城文化、鲤城地标等,用创意手法描绘出鲤城具象化符号,象征着融合开放包容的“海丝”精神与爱拼敢赢的闽南精神。“海丝家族”将作为世界遗产时代鲤城文化新标杆,在政务系统、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领域推广,通过全链条运作模式,串联好产品、品牌、业态,以文化IP赋能,助力打响古城数字文创品牌。

同样在数字文创大会上,鲤城区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113.65亿元,其中,27个项目现场签约,涵盖影视、文旅、数字平台等领域,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鲤城数字文创产业发展迈入“黄金赛道”。鲤城区还邀请了携程、华为、华侨城等业界头部企业大咖围绕数字文创展开高水平研讨对话,用精彩论述透视产业前沿、呈现产业政策、探索未来方向、共享发展机遇。作为此次大会的金融综合服务商,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参与了战略协议签订、主旨研讨交流等多个重要项目,以有力的金融服务助力鲤城数字文创产业繁荣发展。

三大计划

打造文旅融合“高地”

为充分发挥世遗效应,更好地宣传、阐释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精髓,鲤城立足实际,策划实施“三大计划”,在人才培育、空间整合、街头表演等方面做足文章,充分展现“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魅力。

日前,2021年“鲤城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迎来首场“考核”,来自各行各业的40余名学员通过主题演示、现场讲解的方式,展现各自学习成果,并筛选出20名学员进入下阶段培训,通过因材施教、深度融入的培训方式,着力组建一只能熟练讲解泉州古城历史文化、讲好世遗故事的人才队伍,在未来更好为各地游客传播、介绍古城,助力泉州创建世界遗产典范之城。

“鲤城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是鲤城实施的“三大计划”之一,此外,鲤城还开展街头艺术文化提升计划,出台街头艺人演出管理办法,通过组织街头艺人开展演唱、非遗技艺展示等各类表演活动,打造一批街头特色人文艺术景观和旅游网红打卡点,展现古城文化魅力,此次数字文创大会期间,街头艺术表演、快闪演出等环节也深受市民游客热捧。鲤城还开展“世遗人家”品牌培育行动计划,将鲤城辖区优质博物馆、文化空间、非遗工作室、特色民宿、传统老字号、闽南名小吃、文创产品、传统古民居等文旅资源进行统筹,以优质的品质和服务礼遇各方宾朋,让世遗泉州古韵鲤城更加暖心、更有温度。

品质服务

丰富文旅配套供给

古城内,一栋栋古建筑鳞次栉比,一条条背街小巷古色古香,城市记忆融入日常生活,处处充满“人间烟火气”。进入世遗时代,越来越多人聚焦古城、向往古城、走进古城,鲤城区正先行先试,强化高品质文旅服务和公共服务供给,让市民游客切实感受到入城即入景,旅游即生活。

2021“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大会期间,鲤城区同期举办了为期两天的“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文创展, 以“文创心境·解码世遗”为主题,推出室内特装展、露天文创市集等特色内容,让市民游客享受到一场具有文化范、古城味、时尚潮的文旅盛宴。活动当天,露天文创市集人流潮动,新能源汽车后备厢市集、文创非遗市集、老字号市集等展区,为市民游客带来吃喝购“一条龙”服务。室内特装展同样热闹,走进展区,不仅有视觉中国拍摄的泉州主题图片,还有闽南童谣插画、民间木版画展演;在数字科技馆,三大运营商精心布设,将科技与文化融合,通过AR、VR等技术,重构了深度体验非遗文化、遗产文化的表达方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互动体验。

此前,鲤城区智慧“鲤”游云平台也已正式推出,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业态于一体,涵盖景区预约、特色美食、旅游线路、住宿推荐、非遗展示、鲤城手礼等核心功能板块,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程智能化服务。下一步,鲤城将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布局体验式、数字化、互动式新兴业态,增强休闲娱乐功能,让市民游客在鲤城听海丝故事,品泉州味道,享文化盛宴,体验美好生活。

来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