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华侨华人文学与中外文明交流学术研讨会在泉州举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12-06

“华侨华人文学与中外文明交流:理论创新与文本阐释”学术研讨会4日在泉州开幕,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瑞士等海内外华侨华人文学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多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

“海外华侨华人的奋斗故事、奉献历史、独特作用需要我们去挖掘、去研究、去传播,华侨华人文学既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也是最佳的文学载体和传播媒介。”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毕明强如是说。

主办方透露,本次会议一方面期待在新的理论视野和中外文明对话的高度继续华人文化诗学理论的探讨,以社会学、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拓展华文文学的研究视域;另一方面旨在联结国际学术中的族裔研究与华侨华人历史,探讨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侨华人群体的书写权力与言说方式,以及族裔和谐、文明共生的交流路径。

侨乡泉州是一座有着千年海外交通史的古城,旅居海外的泉州籍华侨华人多达950万人,他们秉持着“爱拼才会赢”的侨乡精神,用勤劳、勇敢和智慧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拼搏故事。

泉州市文联副主席郭培明指出,作为余光中、陈映真、施淑青姐妹、刘再复、潘耀明、朵拉等著名华文作家,蔡国强、黄永砯等海外著名艺术家的老家,泉州这座古城也凝聚了许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乡愁记忆。

据悉,本次会议由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华侨大学文学院主办,由华侨大学海外华人文学暨台港文学研究中心承办。会议召集人为华侨大学文学院、海外华人文学暨台港文学研究中心教授陈庆妃。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将围绕“华人文化诗学与华文文学理论创新”“华侨华人历史与少数族裔理论研究”“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与文明互鉴”“欧美华文文学研究与文明互鉴”“台港澳文学研究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等议题,碰撞出创新性思考。

来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