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市场培育 > 内容

线上线下创新融合 丰富文旅市场线路产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11-12

11月12日,“第三届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展暨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启动仪式在泉州非遗馆举行。这是泉州申遗成功后,首场以“世遗泉州”为主题的大型文创展。展会现场嘉宾云集分享文创发展思路、泉州文创“百工”同台炫技,传统工艺大师精品交相辉映,文创文旅融合产业游线路受到各界关注。

中共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致辞,并为2019年-2020年“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佳企业”授牌。此次展会由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联合主办,将持续至11月19日。

推动文创产业线上线下融合

今年的文创展主要内容包含作品评选、现场展览、线上市集和文化产业游四个板块,主要呈现三个特点:

展品突出世遗主题。作品评选从今年5月11日启动征集,共有来自各县(市、区)文创企业和省内外高校的350多件作品参赛,参赛作品或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22个遗产点为设计灵感,或融合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要素进行创作,或以作者独特的表达方式呈现高超的制作技艺,为泉州市文化创意、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

活动推进市场转化。为推动文创作品市场化,泉州积极探索文创作品新的展示平台和销售空间。本届展会在央视网选平台首次开设泉州文创展专区,首批入驻卖货的包括今年作品评选入围企业、往届文创展获奖企业、各地文改办推荐参加线上市集企业,未来还将有更多优秀的文创产品上架销售。展会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联动,为泉州文创企业推介“一起飞”线上线下展示平台,依托机场客流、物流、商流、信息流的集聚效应,助力文创产品提升品牌、拓展销路。

文创文旅融合创新。今年的文创展首次策划文化产业游线路征集活动,从5月11日起发动各界人士融合遗产点、文化企业展馆和风味美食等设计线路方案,累计征集到108件投稿,经过初评、实地踏勘、网络投票,评出了“泉州文化产业游最佳线路方案”5个,进一步丰富了泉州文旅市场的线路产品。

搭建“世遗”主题文创展会

作为“世遗泉州”大型文创现场展览,本届展会凸显“海丝元素”,现场展品涵盖泉州文创奖•非遗文创大赛100件入围复评作品、泉州传统工艺美术100多件大师精品,其中世遗主题作品实物50多件,以及5条融合“世遗遗产点+文化展馆+风味美食”文化产业游最佳线路的展板和视频展播,突出了“世遗泉州,海丝文创”的活动主题。

当天,央视网产业发展事业群总监马桦做了“如何借助高端电商平台推介泉州文创产品”的主题推介,与会嘉宾就“泉州非遗保护和文创设计”“推进文创产品市场化”“文创×商业双向赋能”等进行文创主题和案例分享。泉州市文改办与央视国际签订了《“世遗之城•泉州”城市IP文创孵化战略合作协议》;泉州首批入驻“央视网选”的文创企业与电商平台举行签约仪式。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邀请非遗传承人助阵,包括影雕、木雕、纸织画、花灯、木偶头等手工艺类非遗,以及南音、梨园戏、高甲戏、木偶戏等表演类非遗的活态展示。

为扩大活动影响,拓展泉州文创产业的网络传播空间,本届文创展同步开设“第三届泉州市文化创意产品展”线上云展馆,涵盖“泉州文创奖”线上市集,导入部分文创产品的购买链接,为商家引流导客。

本届展会展出时间:2021年11月12日—11月19日(开馆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16:30后谢绝入场。)

展出地点: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五楼(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648号泉州侨乡体育中心)

来源: 责任编辑:胡梓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