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4-13

 近日,福建省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鲤城区两处革命文物入选,一处是位于承天寺内的中共泉州特别支部委员会所在地及闽中红军北上抗日集中地,另一处是位于金龙街道龙岭社区的龙岭游击队员坑洞。

泉州网4月13日讯 近日,福建省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鲤城区两处革命文物入选,一处是位于承天寺内的中共泉州特别支部委员会所在地及闽中红军北上抗日集中地,另一处是位于金龙街道龙岭社区的龙岭游击队员坑洞。

走进承天寺,在寺门不远处,一块革命遗址纪念碑屹立路旁。这方不大的纪念碑,却是抗战时期泉州地面革命斗争的历史见证。据了解,1931年4月,中共泉州特别支部委员会在承天寺内的鹦山小学(已毁)成立,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闽中红军游击队奉命奔赴皖南编入新四军,与反动驻军顽强斗争后,于1938年4月中旬在承天寺集合出发,开赴皖南前线参加抗日战争。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泉州市人民政府在此立碑保护,1961年6月,此处获批成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承天寺相关负责人介绍,寺院高度重视革命文物遗址保护。由于院内多为木质建筑,寺院组织成立专职消防管理小组,在鲤城区文旅局、区民宗局的指导下统一安装“智慧用电”系统,并聘请专业人员对寺内建筑进行日常修葺维护。

近年来,鲤城区不断强化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成立了区、街道两级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不断建立健全文保单位巡查制度,实现“智慧用电”系统文保单位全覆盖。此次入选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的龙岭游击队员坑洞在区、街道两级的共同保护下,同样保存完好。

据统计,鲤城区共有10多处革命遗址,这些革命遗址铭刻着泉州、鲤城的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峥嵘记忆,蕴含着人民群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成为广大干部群众重要的精神财富。接下来,鲤城还将通过“人防+技防”多种手段,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辖区革命文化遗产,进一步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