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新书《丝路江心镜》在泉发布 专家共话泉州海丝文化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4-10

 “遇见江心镜、共话海丝梦。”昨日,泉州海丝文化交流暨《丝路江心镜》新书发布会在市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闽南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新加坡著名华文女作家张露博士携最新力作《丝路江心镜》来泉,与读者分享多姿多彩的创作感受。

泉州网4月9日讯(记者 陈智勇 文/图)“遇见江心镜、共话海丝梦。”昨日,泉州海丝文化交流暨《丝路江心镜》新书发布会在市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闽南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新加坡著名华文女作家张露博士携最新力作《丝路江心镜》来泉,与读者分享多姿多彩的创作感受。

活动期间,与会专家畅谈海丝文化,携手促进海丝文化再创新辉煌。

张露(左)向泉州师院图书馆赠书

新书创作前专程来泉采风

张露著有《心宇无痕》《雅梦时分》《喜临门》等作品,其中《喜临门》被拍摄成电影,荣获中国首届农民电影节最受农民喜爱的电影第一名。2014年,张露荣获“新加坡杰出文化贡献奖”。

创作长篇小说《丝路江心镜》前,张露曾专程来泉采风,她对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性格赞不绝口,书中单列的“泉州魅影”篇章更是让泉州读者倍感亲切。

“《丝路江心镜》创作于上海黄浦江畔的星露阁,其前身正是旅沪闽商建立的泉漳会馆。这部小说的创作与泉州有许多不解之缘,这深远奇妙的缘分把我们引向浩瀚海丝之路。”张露说。

在作家笔下,悉达王储、紫蝶公主、江天白、莫蒂娜大力开展海上贸易、发展渔业、开拓农业资源,为海上丝绸之路繁荣做出努力和贡献。张露期待,回望古老而繁荣的海上丝绸之路,通过感人至深的历史玄幻故事,为亚洲文明的繁荣与互鉴做出独特的解读和贡献。

推动海丝文学创作不断发展

“泉州是海丝文化积淀十分深厚的城市,曾创造过辉煌的海丝文化。”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教授说,发展海丝文化泉州具有独特的优势,要积极培育发展文创产业,特别是文旅产业,更好地挖掘泉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创造海丝文化新辉煌。

“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仅作为一条商贸之路,同时也是文化交流、艺术传播、思想交融的和平之路。”泉州文学院院长张明在致辞中说,泉州海丝文化博大精深,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丰厚养分。近年来,泉州海丝文化随着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再次受到世人瞩目,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多次组织“海上丝绸之路”作家采风团走进泉州,我市也积极开展“中国文学名家看泉州”等采风活动,推动海丝文学创作不断发展。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