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古厝巧修缮 微景焕新姿 晋江英林三欧村妙手建设宜居乡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1-11

通过古厝修缮、微景观建设,三欧村古厝群焕发新活力。图为附近住户带着小朋友前来微景观“逸园”里游玩。

近年来,晋江英林镇三欧村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推动古厝修缮、微景观建设,着力提升村庄风貌、留住乡愁记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近日,记者走进三欧村,感受老砖旧瓦在三欧村的新生演绎。

在三欧村欧厝自然村的微景观“忆昔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手拉面线主题的彩绘。原来,手拉面线是该村村民传统的谋生手段,现在虽已很少人干这行,但这是老一辈人的记忆。“忆昔园”中有供人休闲的石桌石凳,有烧火灶台和水井。整个微景观的建设以闽南传统建筑特色“出砖入石”为基础,草坪、绿植随处可见,让这个有着浓厚闽南味的景观活力尽显。来自四川的李阿姨正带着小孙女在“忆昔园”玩耍,她笑着说:“这个角落改造得真好,很有闽南韵味,我经常带小孙女来玩。”

你一定很难想象,这个美丽的景观在建设前是一处“脏乱差”杂地。据三欧村村委会主任欧阳名仕介绍,“忆昔园”原为倒塌闲置的古厝民居,一度被村民作为养鸡鸭场地,甚至演变成垃圾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号召下,结合英林镇“一村一景”微景观建设活动,三欧村花大力气下狠功夫,将该地列为重点环境整治对象并改造为环境幽雅的村民休闲娱乐场所。

走进“忆昔园”旁边的一座古厝,大厅内挂着几张对比照片。“这些古厝荒废了30多年,垃圾遍地,有的墙壁还坍塌了。为了清理这些垃圾,我们转运了几十车出去。”欧阳名仕边走边介绍。走进古厝,里面展示的闽南古眠床、闽南古灶、农具、石磨等一件件实物,勾起了大伙儿时的记忆。

来到该村另一处微景观“逸园”,微风阵阵、绿草如茵,墙上手拉面线的主题彩绘十分引人注目,重现了小麦从种植、收成再到制作成成品的过程。村民洪女士感慨地说:“这两年,我们村经过整治,老厝焕发新活力,环境提升的同时,既留住了乡愁,又留住了闽南传统文化。”

据欧阳名仕介绍,三欧村古厝群目前有6处微景观。这片古厝群已成为三欧村的旅游新名片,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儿童,大伙都喜欢来这里走走看看,甚至村里的幼儿园、小学等,都会组织参观。此外,该村塘边祖厝群也正在修缮建设中,建设项目包括祖厝旧房修缮、厝内外绿化种植养护、周边道路平整铺设等。欧阳名仕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通过环境整治、微景观建设“两手抓”,提升乡村风貌,同时进一步探索古厝群商业化运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