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弘一法师朱书大幅书法亮相泉州(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1-02

《渐变——明清至当代名家书法作品》和《禅踪——康耀仁水墨画》展览昨举办

康耀仁现场书写大字书法

众多艺术爱好者观展

弘一法师朱书《仁王般若经偈》(局部)

昨日,《渐变——明清至当代名家书法作品》和《禅踪——康耀仁水墨画》展览在泉州榕溪园艺术馆举办,吸引了诸多名家和艺术爱好者观展。弘一法师朱书《仁王般若经偈》和四言篆书对联两件书法作品亮相,其中一件为较为罕见的朱书大幅书法作品。

《渐变》展出共99件作品:当代54件、近现代15件、明清30件。策展人、泉籍书画家、艺术史研究学者康耀仁表示,传统书法,载体是文字,灵魂是线条。为了表现好看耐看的书法线条,历代的用笔规律基本不变,在线条表现汉字的主脉上进行形态和空间的变化,可称为渐变。不同时代的渐变,呈现出不同的表现方法和审美趣味。将跨度五百年的名家作品放在一起,可让大家更直观地对比书法审美的渐变过程,若还能启迪思考,便有莫大意义。

《禅踪》展出康耀仁关于花果鸟虫走兽的作品70件。禅画渊源悠久,至少在南宋牧溪、梁楷所处的年代,已然形成流派。北宋文人画与禅画在笔墨简约、意境深远的表现理念上一脉相承。牧溪禅画在日本深受欢迎,狩野派画家争相模仿,各种出版物、研究文章不断推出。榕溪园藏有牧溪的《双猿指月图》和道冲题赞的《出山如来》等重要作品。

该两项展览是“有榕乃大”榕溪园创建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磅内容,系列活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主办,惠安县文旅局、县文联等协办,《中华书画家》《东方收藏》等提供学术支持,出版了《洗尘——榕溪园藏唐宋元绘画研究》《渐变——明清至当代名家书法作品》《禅踪——康耀仁水墨画》和《榕溪园》第二辑。当日还举行了“榕溪园艺术馆”揭牌,康耀仁现场书写大字书法,引来众人击节叫好。特邀书画家和爱好者就禅画的表达方式和意味进行交流研讨。

十年来,在康耀仁的主导下,榕溪园改造荒坡、修筑绿园,扎根传统书画,深究渊源脉络,秉承科学观和学术性,以馆藏作品为基点,进行多角度的艺术史研究,迄今在专业杂志发表40多篇论文,另有30多篇在《榕溪园》公众号推出;每年不定期举办公益文化活动,免费开放接待海内外艺术家和爱好者参观,已成为泉州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基地。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