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雕塑匠师同台竞技 助推雕艺产业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0-19

日前,“大唐·弘风”福建省首届佛文化雕塑创作技能大赛在“世界石雕之都”——惠安举行,近60名选手参加现场技艺角逐。

现场活动中,参赛的不仅有石雕选手,还有木雕、陶瓷,每位选手匠心独运,挥洒自如,创作出一具具栩栩如生的精品。这些作品均以佛教名人名仕形象为雕塑主题。

中国佛文化与雕刻艺术历史悠久,相互融合。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黄宝庆说,福建的佛文化雕塑艺术主要集中在惠安、莆田、德化三地,并且都是当地传统的支柱产业,具有极大的生产力和影响力,“举办佛文化雕塑创作技能大赛,有利于挖掘当地人才,提升技艺,也利于作者之间的互相学习与交流。”

惠安雕艺源远流长,佛文化雕刻艺术久负盛名,与惠安石雕、惠安建筑交相辉映。对于此次技能大赛,惠安县推出“政府搭台、行业主导、企业唱戏”办赛模式,值得借鉴。

“早期惠安雕艺作品多应用于寺庙、宫殿建筑,惠安佛文化雕刻艺术在历史渊源、工艺水平、表现形式和艺术成就等方面在世界享有极高声誉。”专家介绍称,很多著名的寺庙雕塑如印尼佛教圣城、台湾中台禅寺、浦东法华学问寺等,都来自惠安雕艺企业,出自惠安工匠之手,各具神态的佛雕图像精美秀雅、惟妙惟肖,充分彰显惠安雕艺灵秀生动的艺术气息。

本届雕塑大赛除传统的石雕、木雕,还设有陶瓷雕塑创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让惠安雕艺匠师能够与不同类别的雕塑匠师同台创作、交流,在继承发扬惠安优秀佛文化传统的基础上,通过雕塑技艺展现自身才华,助推雕艺产业的壮大发展。本届雕塑创作技能大赛将持续至本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