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亮好“海丝”贸易牌 做大城市朋友圈 第六届海丝品博会在石狮开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10-31

昨日,第六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海丝品博会”)在石狮国际食品城开幕,本届海丝品博会以“丝路合作迎机遇 业态共享新生活”为主题,吸引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斐济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418家企业参展。

展会引来众多海内外客商

泉州馆突显本地特色

展会规模超往年 展区规划五大馆

据悉,本届展会首次移师石狮国际食品城,展出面积2.6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1650个,设置泉州馆、国内馆、境外馆、酒类馆、服贸馆等,吸引近400家品牌企业参展。

其中,泉州馆的中轴规划“海丝”走廊体验区和主题视频展播区,利用多媒体展示方式向来宾介绍泉州概况。作为全国三大食品工业生产基地,泉州馆其间穿插8家泉州代表性老字号企业。置身泉州馆,来宾不仅能探寻泉州历史文化,还能品味到老字号古早风味。

国内馆规划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宁夏特色馆、石狮伴手礼区等。境外版块一直是“海丝品博会”的一大突出特色与优势。受国际疫情影响,为保障国外贸易商参展的机会,展会邀请了一批国内代理商通过代理的形式协助国外商品参展,展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特色食品等上千种类产品,充分体现出各地的食品特色。其中,主宾国马来西亚共计组织8家优质企业代表参加,展出著名的咖啡、燕窝、零食小吃等。

双线会展+直播电商 展会“云上延伸”

本次展会,石狮推出“线上展会”,发展“双线会展”和“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的新模式。据泉州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展会首次尝试“双线会展”模式,将线下“海丝品博会”进行“云上延伸”,搭建线上展会平台,线上配对线下洽谈,线下行为线上数字化,线上服务线下有形化。

“海丝品博会”线上展依托官方微信小程序——“泉州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为载体,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海丝品博会全部优质资源,365天不间断地为参展商和上下游企业链品牌企业提供云展示、新品云发布、商贸云对接、云分享等在线服务功能,力求促进更多实质性的交易与合作。

“产业+政策”助力 引领国际贸易新业态

今年的“海丝品博会”首次将举办地移到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也是首次聚焦食品产业和食品展销,主办方和展商们看中的是石狮食品产业基础和预包装食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政策优势。

泉州食品业年产值已超千亿元,石狮拥有休闲食品、糕点等多品类特色美食,产品不仅畅销国内,更受海外青睐。特别是在海洋食品上,近年来,石狮不断推进海洋食品企业从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设立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规划占地约1400亩,预计总投资50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石狮聚集全市海产品冷链加工企业,建设集海产品冷藏、加工、研制、物流于一体的海洋生物食品工业集聚小区,带动远洋捕捞、海产品加工贸易和冷链物流等领域发展。据统计,2019年石狮海产品出口16.4亿元,比增2.21%,占其出口总额的4.92%,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10.21%。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有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