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灵秀镇: 让“文化阳光”照亮百姓幸福生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9-19

“邻里文化节”“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一月一主题”“闽南文化月”……近年来,灵秀镇各类文化服务活动层出不穷。让“文化阳光”照亮百姓幸福生活,这话还得由百姓来说。

“传统结合时下新潮活动,让更多人感受闽南文化,这样的活动太好了。”这是来自包括灵秀镇在内的群众的反应。去年,灵秀镇华山村获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为守住传统、打造典型,灵秀镇政府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通过“以修代租”的创新模式,让不同年代的建筑都留存下来,守住村落历史的完整性。另外,通过古民居建筑与山林、田园、花海等景观完美融合,同时融入泥塑DIY、太极、南音等乡村特色文化,华山古民居成为广大农民群众体验农耕文化,领略闽南传统建筑的艺术精华,体会先辈勤劳创业、爱拼敢赢励志精神的文化家园。

在把握好传承乡村文脉、弘扬乡村文化的同时,灵秀镇还普及建设文化阵地。整合政府及社会投资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投入机制,实施文化兴村工程,农家书屋遍地开花,全镇总计16处。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化志愿服务等公益性文化活动,每年开展“三下乡”不少于12期,连续开展五届灵秀镇邻里文化节。不仅如此,灵秀镇还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农村远程教育平台、流动学堂、村民小组会等阵地教育功能,开展好乡村文化公益讲座、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等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广场文化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乡愁”文化的吸引下,一大批乡贤回归故里,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精神得以传承,乡风文明不断弘扬。

以公共文化为抓手,创新服务方式。该镇还运用农民身边的乡村文化礼堂、农民夜校、家长学校、教育场馆等阵地情况,充分运用农村文化阵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以传统文化、民风民俗、美丽乡村等为主题的特色文艺活动。另外,更采取了方言快板、闽南四句、自编歌曲、微信的形式宣讲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利用村级南音社、健身广场舞队、柔力球队、太极拳队、鼓仔队等民间资源,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