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全国公映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9-21

18日,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在北京金鸡百花影城举行首映仪式。

据悉,该电影为国家重点文化项目“京剧电影工程”入选影片中唯一一部京剧武戏,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的福建电影制片厂与福建京剧院、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共同出品。

历时三年打造京剧武戏大片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由程箓执导,王璐、李哲、詹磊等主演,邀请包括多名武戏泰斗在内的全国京剧专家全程把脉指导,协调全国11个院团武戏精英、全国优秀拍摄制作团队,借助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的电影艺术表现手法,放大京剧武戏的高难度技巧,加强了视觉冲击,达到了精彩、神奇、鲜活、奇幻、惊险的艺术呈现,完成了熔京剧本体审美和电影特技创造于一炉的属于新时代的新奉献。“将中国传统戏曲与现代影视技术结合的京剧电影,就是要把抽象的戏曲文化意识形态巧妙地装进电影科技的载体中,让观众用一种全新的视角解读传统文化,在体验现代影视科技带来的震撼的同时,领略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程箓说。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经理庄志松表示,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历时三年多的精心打磨,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记录经典、传承经典、演绎经典,力求让经典变成传奇,让更多观众能够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风采。

增强神话题材京剧可看性

影片的创作水准得到首映现场观众的普遍认可。资深票友贾洪刚表示,电影把京剧这门传统国粹艺术中的“唱念做打”充分地表现出来,特别是恰当的电脑特技的应用给作品增添了不少亮点。资深戏迷尹和乐则赞叹道:“猴戏是所有的京剧武戏中最难演的。片中最后部分的武戏,动作难度高,招式千变万化,出场人物多,让人看得酣畅淋漓,京剧武戏中该有的这部影片中全有。”

电影放映结束后,与会的京剧、电影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这部电影是舞台与电影的成功结合,大大增强了神话题材京剧的可看性。“这部电影是践行戏曲文化与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成功事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说。

接下来,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将在北京、天津的保利院线及福建的中兴院线率先放映,全国其他地区放映将陆续开展。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