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三朵梅花”再现60余载经典 越剧《红楼梦》明星版在泉献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31

越剧《红楼梦》精彩演出

泉州网8月31日讯(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郑文华 王燕 文/图)潮流随风逝,经典永流传。昨晚,越剧《红楼梦》明星版在泉州大剧院上演,据悉,这是越剧《红楼梦》明星版首次来泉献演,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如潮的好评。

这场演出名家云集,阵容豪华,齐聚五位国家一级演员,其中三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分别为徐(玉兰)派小生张小君、王(文娟)派花旦李敏和金(采风)派花旦谢群英。

一部《红楼梦》 定格越剧永恒坐标

正如同文学界“说不尽的《红楼梦》”一般,越剧界也是“演不尽的《红楼梦》”。

一部《红楼梦》,说尽人生百味。这座中国文学史上的丰碑自清代以来,就被无数次改编成戏曲剧本,1958年2月18日至3月31日,由徐进编剧,徐玉兰、王文娟两位越剧大师担纲主演的越剧《红楼梦》首度公演于上海舞台,便开创了先后连演54场,观看人数达86343人次的记录。1962年,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和香港金声影业公司联合出品的越剧电影《红楼梦》上映,更是让“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经典唱段红遍大江南北,经久不衰。

“论演出频次之高、社会影响之大、对越剧艺术品位之提升,可以说没有哪出戏能超过《红楼梦》。”昨晚,演出单位杭州越剧传习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国第二大戏曲剧种,越剧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具有独特的地位,而《红楼梦》可以说是越剧的高峰之作,是越剧人心目中永恒的坐标。

“三朵梅花” 再现60余载经典

2017年,“贾宝玉”徐玉兰辞世,而“林黛玉”王文娟今年也已经95岁高龄了。尽管老一辈的艺术家已经逐渐远去,但越剧的艺术生命长青,一代又一代的越剧人,把徐玉兰、王文娟等大师的火种继续传承下来了。

此次来泉献演的越剧《红楼梦》明星版由徐玉兰和王文娟两位越剧大师的嫡传弟子张小君和李敏分别饰演贾宝玉和林黛玉,而王熙凤的饰演者谢群英亦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三位艺术家都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梅花奖的获得者。该剧可以说阵容强大,流派纷呈,可以说每一个越剧迷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心之所爱。

据张小君介绍,经过60多年的传承,越剧《红楼梦》与“徐王版”有了很大不同,表演样式和舞台呈现都有许多不一样,观众们只要用心感受都会有自己新的感受。

除了主角形象深入人心之外,其他几个配角也同样令人难忘——“台下泪比台上多”的戏子琪官、聪慧忠心的丫鬟紫娟等都塑造得十分成功,就连作为宝黛爱情对立面的家长代表——贾母和贾政,同样个性强烈而丰富、形象真实且可信。贾母和贾政的饰演者吴玲珠和石惠兰也均为国家一级演员。

演出精彩 深受观众好评

“初读不识红楼梦,再看已是梦中人。”“如梦的越音动人心扉,如潮的掌声震撼人心。”“悲喜千般同幻梦,古今一梦尽荒唐。”越剧《红楼梦》演出后,我市观众的各种感慨、万千滋味刷遍了朋友圈。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剧中“葬花”等精彩演出更是让现场不少观众落泪,感染力极强。

“越剧观众群体的年轻化和多样化给予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鞭策。”此次全国巡演由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全程推广,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红楼梦》的成功凝聚了集体的才华和努力,正是在创作和演出过程中的精益求精,才让我们迎来了越剧市场的春天。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