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石狮故宫海上丝绸之路博览馆全面竣工 近期将向公众开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29

“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 好消息!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泉州市石狮故宫海上丝绸之路博览馆全面竣工,日前通过竣工验收。

据了解,该项目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建筑立面采用闽南建筑风格。博物馆包含故宫博物院藏明代御窑瓷器展厅、清帝大婚庆典展厅、海上丝绸之路展厅等,近期将向公众开放。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整体平面布局坐南朝北,以主馆故宫馆为中心厅堂,两侧的二层小楼“接待厅”为榉头,前置五开间牌坊为入口,形成榉头止平面格局,左右两侧私人馆、海丝馆作为护龙形成护厝格局,呈现坐镇天元、贯通南北,连接东西、吐纳八方之势。

博物馆古建部分外立面装饰以“皇宫起、观古今”为设计理念,整体突出闽南建筑文化元素氛围,又在细节中加入现代元素进行点缀,借助现代技术和设计手法,一榫一卯,一砖一瓦,独具匠心,秀丽温婉。建筑外立面整体呈现红砖瓦加白石的闽南传统形式,墙体是凸显闽南建筑特色的重要元素,主要用封壁砖墙及胭脂砖柱,建筑外墙墙砖采用斗砌的砌筑方法,三顺一丁的传统形式,墙裙处按传统的柜角白石进行设置,增加墙面颜色的层次感。

该博物馆完美融合了故宫古建筑和闽南传统建筑风格,映照百年故宫之厚重静雅,彰显闽南古厝之秀丽精美,成为弘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新地标。

来源: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