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咱厝俗语话 愈学就愈济!闽南方言传承实践基地揭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8-17

泉州市青少年宫的孩子们演绎新编高甲戏《梨园初盛》

为了更深入有效地保护传承传统闽南方言文化,由泉州晚报社、共青团泉州市委、华侨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聚龙小镇、泉州市青少年宫“闽南方言传承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及文艺演出、公益讲座,8月15日上午在聚龙小镇举行,百余位嘉宾、市民参加活动。

本次授牌仪式是泉州晚报《清源》副刊“咱厝俗语话”栏目获评“泉州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专项资金项目”之后,开展的延伸、落地活动。该栏目每期向读者推介一句闽南俗语话,采取一段会话带出一句俗语话的方式,力求做到通俗易懂、学完能用。栏目音频在手机App“泉州通”专页同步发布,便于读者跟读应用。为了让这一闽南传统文化成果的传播更为广泛、扎实,主办方分别在聚龙小镇、泉州市青少年宫设立“闽南方言传承实践基地”,推动“咱厝俗语话”进一步走进校园、落户社区。

当日活动现场,除了授牌仪式以外,还有融合了众多高甲戏经典剧目元素的新编高甲戏《梨园初盛》,泉州市青少年宫的孩子们用生动活泼的表演来演绎这一闽南独特剧种,展示闽南方言之美;泉州市青少年宫教师柯舒萍特别为本次活动编导了妙趣横生的闽南语童谣《老鼠游街巷》,让观众跟随孩子们朗朗上口的童谣走遍泉州老街古巷;福建省语言协会常务理事、华侨大学文学院原院长王建设教授分别用普通话、泉州话和唐朝古音诵读唐诗《送友人》,则让观众领略到了闽南语原汁原味的古风古韵;活动压轴节目是王建设教授的《咱厝俗语跟阮学》公益讲座,他以闽南俗语为媒介,巧妙融入闽南地域的家风家教故事,为“聚龙小镇闽南方言传承实践基地”上了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

随着王建设教授带读“咱厝俗语话”栏目宣传语——“咱厝俗语话 愈学就愈济(多)”,嘉宾、观众们纷纷参与“我为闽南语代言”公益打CALL活动,现场录制小视频,为传承、弘扬闽南方言助力,将整场活动推向高潮。

共青团泉州市委书记杨凤翔认为:“泉州晚报‘咱厝俗语话’栏目的开办,运用了党媒和融媒体的优势,并延伸、带动了两个‘闽南方言传承实践基地’的设立,不仅仅是为保护和弘扬闽南方言,更是让闽南文化得以扎根社区、扎根百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保护和传承方言文化,不仅需要理论研究、田野调查,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自觉保护意识。我院闽南文化研究中心的同仁们一直在呼吁着,努力着。” 华侨大学文学院院长常彬表示。

福建省聚龙养生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辉告诉记者:“聚龙小镇作为福建省文明社区,始终坚定社区文明、邻里和睦的人文构建方向,不断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使传统文化根植小镇。作为泉州本土企业,聚龙小镇的发展离不开闽南文化营养的供给,通过基地的建立,我们希望能更深入地传递乡音、守护乡愁,更好地传承经典闽南文化,展示社区人文风采。”

来源: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