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蔡国强:泉州给予自己灵感和开放精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24

受泉州精神哺育的艺术大师

蔡国强爱泉州,今年元宵节在这座古城度过,端午节他又回来了。正值2013年世界闽南文化节开幕前夕,蔡国强表示:“在我眼里,泉州精神就是闽南文化的精神,闽南文化就是泉州文化。泉州文化多元、包容、敢拼,许多泉州人走向世界各地,都不会忘记自己故乡的价值观和文化精神。”

许多泉州文化元素成为蔡国强创作中最具温情的素材,而运用最多的元素则是“泉州精神”。去年9月他在第24届世界文化奖绘画类终身成就奖的获奖致辞中说:“我首先要感谢泉州这个城市给予自己源泉般的灵感和开放的精神。”

世界文化奖被誉为“艺术界的诺贝尔奖”,蔡国强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籍艺术家,也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主办方在宣读授奖理由时说道:“蔡国强的艺术创作与传统绘画不同,超越了二维平面。他的‘画布’穿越山水、天空、大地……”

过去一年,蔡国强还荣获美国国务院艺术勋章,这是美国国务院首次对在国际文化交流中作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进行表彰。 □本报记者 陈智勇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