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蔡国强:泉州给予自己灵感和开放精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24

勇于创新刮起“蔡国强旋风”

“我生在泉州,长在泉州,这座城市历史上丰厚的人文底蕴和自由自在的精神是我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而给我影响最大的是泉州人的自信与开放。”

“船”的意象也不断影响蔡国强的艺术创作。他一再强调自己是从泉州这一“东方第一大港”驶出的一艘船——“从泉州的港口出发,在世界港口漂泊”。1995年威尼斯双年展开幕当天,蔡国强驾着一条从家乡泉州起航的中国帆船驶进了威尼斯大运河。这件充满诗意的作品出现在世界最负盛名的双年展上,显得浪漫而引人注目,蔡国强也自此开始了在世界各大顶级艺术殿堂的璀璨旅程。1999年6月,蔡国强受著名策展人哈罗德·史泽曼邀请,参加48届威尼斯双年展。他的观念艺术计划《威尼斯收租院》获得双年展最高奖项“金狮奖”,堪称中国当代艺术登上世界舞台的里程碑式作品;蔡国强也成为中国迄今为止惟一获此殊荣的当代艺术家。

上世纪90年代是蔡国强创作的高峰期,创作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很少有艺术家能与之相比。他的创作对西方艺术界产生巨大冲击力,被西方媒体称为“蔡国强旋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