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陈建民:演绎刨花艺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0-19

  数百小件精制而成

  随着现代家饰装修材料的不断更新,陈建民创作的原材料也不断丰富。除了各种木板刨花之外,三合板贴面有着更漂亮的木头纹理,也让陈建民能够更好地诠释作品的创意。眼前的《跨虎神女图》,是陈建民最新的作品,合理的材料选择、精雕细琢的工艺,使猛虎的绒毛纹理十足,清晰可见,整幅作品显得气势恢宏。

  “这幅画取材于民间故事,制作这一幅画需要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陈建民向记者介绍作画的流程。他说,每次制作前,要先做好图案构思、规格尺寸设计等准备工作,并用线条勾勒出远景近景;然后根据图样的各个部分,选取色彩、质地合适的原材料;再使用不同规格的剪刀、刻刀,剪刻出各种图案的细节小件;最后用强力胶或白胶进行粘贴装裱。

  “一幅画通常是由数百块小件组合而成,有的细节小件‘小到无法再小’,需要用镊子小心翼翼地夹放粘贴。”陈建民说,“刨花作画是一种细致活儿,细节要求比较高。”

  陈建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掌握这一门技艺。“只要有人愿意学,我愿毫无保留地传授。”十多年前,他曾到上海、厦门、台湾等地展销作品,深受人们喜爱。他希望今后能举办一个画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刨花画”,让人们知道废物也能变成艺术品,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和废物利用意识。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