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史俊贤:钟情雕塑 志存高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24

 

  在第七届文博会上获得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金奖的《草原印象》,便是根据材料独特外部形状和木材独有的天然纹理结构,因势利导,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随行就像,将创作者的情绪、意念缓缓倾注入作品中,使作品尽显“草原姑娘”之狂野特质,散发其独特的内涵与韵味。




作品《草原印象》

 

钟情雕塑  志存高远

  目前,泉州木雕行业出现两极分化发展情况,一方面是作为普适性宗教造像、家居装饰、木雕摆件等,适合工厂化批量生产,可以运用现代机械,形成产业规模,以满足大众需求;另一方面是尊重自然,根据材料特质,以艺术家的审美和修养,静心感悟,倾注理念,创造木雕艺术珍品,进入艺术殿堂或收藏领域。

  面对工艺品与艺术品的平衡取舍问题,史俊贤认为与创作者自身的状况有关,或为生计或为名誉或为传承木雕之魂,显然他更倾向于后者,尽量避免因批量生产使作品泛滥造成大众审美疲劳,使作品沦为廉价的工艺品。因而他倾心倾力地创作创新,力求作品可传世后代,供人品赏。多年来,史俊贤跑遍大江南北,为寻求材料巡山遍野,于废材之中,择获良木。寥寥数刀,化腐朽为神奇。在从事雕塑工作二十多年间,史俊贤醉心、痴迷于此而不改,志存高远,在立志成为雕塑界大师道路上,循循渐进,矢志不渝。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