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史俊贤:钟情雕塑 志存高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24

  

卢思立师徒与史俊贤获奖作品《出水芙蓉》(左:卢思立 右:史俊贤)

 

  在今年十月浙江省东阳市举行的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上,卢思立师徒携手夺得大奖,泉州木雕备受瞩目。卢思立大师选送的两件作品《天问》和《羞》,获得“世界手工艺原创金奖”和“设计特等奖”。更难能可贵的是,此次大赛只有一名参赛者获得“世界手工艺原创金奖”,这足以证明泉州木雕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分量。而师承卢思立大师的我市工艺美术新星史俊贤在师父指导之下,潜心学习,凭借作品《出水芙蓉》在海内外高手云集,讲究雕刻技艺及创新理念的现场创作世界级大赛中,脱颖而出,勇夺东阳国际木雕技艺大赛铜奖。

 

师出名门 崭露头角

  史俊贤何许人也?想必很多业内人士还对他十分陌生。虽说史俊贤师从卢思立大师才一年多时间,但他早已在雕塑界浸淫多年。今年42岁的史俊贤,进修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而后继续就读于北京兴华大学主攻艺术设计,1998年开始担任泉州恒阳礼品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至今。接触雕塑20多年里,他致力于继承传统,雕塑神韵,同时擅长于将中西文化融合于雕艺,虚实结合,刚柔并济,形成了简洁、唯美、细腻的独特的艺术风格,作品屡获大奖。2013年,他应泉州师范学院邀请,被学院聘为美术与设计讲座教授;同年,被福建省雕塑学会聘为常务理事。

  


图为:世界工艺文化节比赛中史俊贤现场创作作品《出水芙蓉》


作品《出水芙蓉》

 

  出身学院派的史俊贤,深知雕塑艺术需博取众长。2013年,他虚心求教卢思立大师,传承其 “自然型木雕”精华,随行就像。同时,他也积极借鉴国内各种流派精髓,不拘泥于传统工艺的框架,突破传统雕刻作品多以宗教为题材的藩篱,在作品创新方面独树一帜,焕发出传统与当代相得益彰的生命力。正因如此,他的作品简约却有内涵,传统又有创意,善于发现生活之美,深受行家青睐。于是乎,他得了一个“获奖专业户”的绰号。当然,这一却的背后,都离不开卢思立大师的倾心相授。

  作为中国木雕界的泰斗,我国当代著名木雕艺术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老先生一直以来以挖掘和培养我市工艺美术后继人才为已任,通过言传身教,传承木雕精魂。谈及爱徒史俊贤,卢老既肯定又谨慎。在他眼里,史俊贤是一个胆大心细,十分灵动,虚心好学的徒弟,不仅有深厚的科班功底,对于艺术的感悟很细腻、很到位。当然,最重要的是他脚踏实地,一门心思花在创作上、学习上。这的确是一棵不错的苗子!但是,卢老也时常告诫他艺无止境,不能骄傲自满,搞艺术最忌讳有功利心态,却莫躺在荣誉上不思进取。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