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惠安雕艺开启了里程碑式的发展新征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20

  迈向“大师经济”时代

  由国家工信部组织的“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和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组织的“首届中国石雕艺术大师”、“首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评选活动日前已完成公示,惠安县有黄泉福、郑国明、刘国文、王经民、蒋杰雄、王向荣、吴德强、张建奎等入选。这意味着素有“中国石雕之都”、“中国民间艺术(雕艺) 之乡”美誉的惠安将拥有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8位国家级雕艺大师,从此彻底结束惠安雕艺没有国家级大师的历史,跨入“大师经济”时代。而今年4月,惠安县又有7人和46人分别获得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和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至此,惠安共有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17名、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48名。

  唯有大师能够完美阐释雕艺的内涵。大师是一个品牌、一种文化、一种创造力,通过大师的精雕细琢,可以将文化创意注入工艺作品中,实现由商品向艺术品的转变,提高商品的艺术性和附加值,实现雕艺产品的差异化竞争,走高端化发展之路。

  惠安为此开始了积极的探索:举办雕博会和研讨会,促进企业、工人往艺术化、高端化道路发展;规划建设一批较为集中的大师创作室,鼓励企业设立创意工作室,培养更多大师;优化创业居住环境,制定优惠政策,引进国内外一流雕塑、雕刻名家大师;创新人才奖励机制,鼓励企业家、“雕刻世家”申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办雕刻艺术传习中心,鼓励大师带徒授艺。力争到2020年,培育5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50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00名中级工艺美术师,促进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和产业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在人才,产业跨越发展更在人才。惠安县依托开成职校开设雕刻工艺专业,谋划建设雕艺职业学院,立足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同时,与福建省师范大学合作联办“雕艺企业精英人才学历提升班”,加快建设雕塑专业大学生的实训基地建设,大力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协作关系,着力培养一支从研发、设计到雕刻、安装,再到展示、营销的人才队伍,尤其是注重培养最为紧缺的创意、研发、设计人才。加快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良性互动。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