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石雕之乡惠安积极打造千亩玉雕创意基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20

  近日,惠安雕艺文创园玉雕创意基地控制性详规成果原则通过专家评审。记者从评审会上了解到,惠安将打造千亩玉雕创意基地,利用文化创意丰富雕艺作品的内涵,实现惠安雕刻技艺和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并最终打造以玉雕产业为主导,集生产、展示、服务、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园区。

  去年,惠安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被评为我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惠安随后拟定在崇山片区规划建设玉雕创意基地,作为惠安石雕石材产业转型提升工作的突破点。

  据了解,玉雕创意基地位于山霞镇区西侧,规划面积约1320亩,其中核心区域约680亩,将设八大功能区,包括商务服务区、商住片区、雕塑公园区(含大师园)、玉雕精品区、玉雕小件区、玉雕大件区、村民居住组团及综合组团。其中,大件区用地可细分约40个企业地块;小件区及精品区方面,政府前期可根据发展需求在精品区建设标准厂房为孵化基地,针对一些小微企业出租,逐步带动玉雕基地的发展。小件区的建设,将降低玉雕生产加工对周围村庄的影响,并将园区功能由粗生产——精加工——展示交易逐步转换。不仅如此,基地还规划专设一处仓储物流用地,作为大件原料的堆场及集中交易区。

  实现集群发展与城镇化“双赢”

  传统产业怎么转型?向哪里转?从惠安雕艺文创园玉雕创意基地的规划蓝图中,我们不难窥见:近年来,惠安县委、县政府关于推动雕艺产业转型提升、做强雕艺产业集群的清晰思考。通过玉雕创意基地的建设,惠安期待实现雕艺产业从大件向小件转移,从室外向室内产品、向旅游产品及配饰等延伸。这也意味着,惠安将在继续扶持石雕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向多元雕刻、文化创意、品牌运作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型提升,实现“惠安雕艺”的国际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推进“二次创业”。

  而另一层面,玉雕创意基地的建设,对于当地产业发展、城镇化水平的提升,都将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以往,雕艺企业大多规模小,市场低端,利润微薄,缺少自身创新功能,玉雕创意基地的建设无疑将是凝聚企业合力、实现集群发展的最佳契机,从而帮助集群中企业在国内竞争激烈的雕艺行业站稳脚跟。同时,随着玉雕创意基地的建设,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势必同步跟进,这对于山霞镇、崇武镇两地跳出旧镇区,实现城镇化水平提升,也将带来有益的影响。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