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惠安雕艺开启了里程碑式的发展新征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20

  日前,在福建省实施文化产业“310行动”计划授牌仪式暨工作推动会上,惠安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被正式授予“福建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称号。同时,惠安有2人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6人入选“中国石雕艺术大师”、2人入选“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彻底结束惠安雕艺没有国家级大师的历史,惠安雕艺从此开启了里程碑式的发展新征程。

  打造“世界雕艺之乡”

  今年6月,惠安县制定出台《关于促进石雕石材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规范管理意见》和《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准入条件》等三份文件,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这三份文件的出台对加强惠安石雕石材行业规范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石雕石材行业规模化、高端化和低碳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抢占世界雕艺基地制高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此外,该县还先后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石雕石材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惠安县开展石、木、玉雕作品版权保护的工作方案》,专门设立石木玉雕刻品版权登记中心,积极参与制定《石雕石刻制品福建省地方标准》和《石雕石刻制品国家行业标准》,为惠安石雕石刻产业发展抢占制高点。

  为进一步推动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惠安坚持产业发展与文化创意“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继续注重大师品牌打造,引导雕艺产业与文化、艺术、科技相结合,提升雕艺文化产品的附加值,走个性化、差异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另一方面,引导雕艺文化和工程装饰装修、园林古建、城市雕塑、纪念性建筑、宗教场所等建筑艺术相结合,拓展更广阔的雕艺品市场,提高雕艺产品价值。同时,充分发挥惠安精湛的雕艺技能,坚持与国际接轨的美学意识,开辟出一条高附加值,低污染的玉雕产业发展之路,进一步拓展行业发展的新领域。

  同时,惠安县还高标准规划建设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配套建设大师工作室群体、雕艺工作室村、企业创意设计研发中心、雕艺学校、雕艺历史博物馆等项目;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抓紧引进和研制除尘、节能减噪的现代机械设备;通过举办雕博会、国际石雕石材展示会、国家级雕刻大赛等,更好地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逐步引导世界及国内最著名的石雕石材供应商、加工商、采购商落户惠安,打造世界级雕艺产品交易展示平台和旅游景点,打响惠安“世界雕艺之乡”品牌,充分展示雕艺之乡的无限魅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