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宋城集团公司:旅游文化演艺业神话是否可继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2011年,宋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同比增长13.44%;利润总额为2.97亿元,同比增长36.44%;净利润为2.22亿元,同比增长36.05%;销售净利率44.04%,同比增长7.31%,创最近5年来最高收益率水平。”宋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日前公布了2011年财报,一片亮色。

  被誉为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的杭州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宋城股份”),已稳健走上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凭借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和异地项目的快速战略布局,宋城股份受到了资本市场和机构投资者的长期看好,其股价强于大盘。截至上周五收盘,仅社保基金就增仓宋城股份900万股。

  复制特色模式

  杭州乐园大剧院内,一台全新的大型歌舞《吴越千古情》正在上演。如果说《宋城千古情》是对杭州南宋文化的一次提炼,《吴越千古情》就是对吴越文化的一次升华。《吴越千古情》也为宋城股份创造了更大的文化和市场价值。上演后,杭州乐园游客人数增长了44%,收入增长超过40%。

  宋城股份用15年打造的“宋城”“千古情”两大品牌,已获得极大成功。如其打造的《宋城千古情》上演15年,场次突破1.2万场,接待观众2800余万人次。

  2011年,宋城股份在夯实杭州大本营的同时,陆续在泰安、三亚、石林、丽江等地投资,力图未来2到3年内在全国6至7个一线旅游目的地城市推出以主题公园为载体的“千古情”系列演出,形成“主题公园+旅游文化演艺”的产业集群。

  从宋城到“宋城”品牌,从宋城千古情到“千古情”品牌,宋城股份形成了庞大的文化品牌战略,也获得诸多荣誉,如连续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被文化部评为“十家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司2011年共获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上市奖励资金及突出贡献企业奖励等11项政府补贴,累计1965万元。

  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

  “产业发展离不开产业集群的形成,而产业集群的形成首先需要强势的文化品牌。”宋城股份董事长黄巧灵表示,高层次的文化需求正在展现巨大的市场经济价值,这要求文化企业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路子,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

  宋城股份策划部经理韦贾佳介绍,公司支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要求有赖于其多年来培育的一支专业、高效的营销团队。宋城股份拥有专门负责营销工作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在全国设立了16个办事处,负责各区域内旅行社、终端组团市场推广和网络维护;在全国签订合作协议的旅行社达2420家左右,并与1000家茶楼酒肆、三星级以上酒店,以及近2000家企事业单位客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拥有8000辆、近2万名司机的出租车营销网络,以及社区营销网络、消费场所营销网络、商务终端营销网络;并通过各种大型文化创意主题活动和电视媒体,扩大营销覆盖面。

  “宋城神话”能否延续

  “旅游文化演艺行业繁荣竞争格局尚未成形,还未出现行业内有绝对话语权和知名度的企业。宋城股份现在正是利用上市产生的知名效应跑马圈地。”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短期内异地项目无法对业绩产生明显贡献,但宋城股份靠吃“老本”——杭州“宋城景区·宋城千古情”和“杭州乐园·吴越千古情”这两大核心产品系列,就足以支持未来几年的高增长。

  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乐观。多数业内人士肯定了宋城股份在开拓、创新模式上的努力,但对其大规模异地复制保持谨慎的态度。有分析认为,异地扩张涉及崭新的政府关系处理、产品品质维持、全面布局的协调能力,以及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和文化产业发展前景的把握。仅在本地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的宋城股份,能否顺利解决这些问题是关键。也有人担心,作为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如过于追求规模利润增速,而忽视产品品质的话,会埋下极大的发展隐患。

  这一切,都值得创造了神话的宋城股份借鉴。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