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新闻出版改革为整个文化体制改革创造经验_emqq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二是要在加强传播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方面有所作为。要充分运用高新技术、网络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文化传播体系,切实增强文化传播能力。在社会热点和重大问题的新闻报道中,要善用新媒体、占领新阵地,快速反应,及时引导,牢牢掌握话语权、主动权。

  三是要在加强精品力作的生产,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方面有所作为。要大力推动内容创新,抓好重点学术期刊等精品工程,组织出版更多具有时代精神与特点的精品力作,创造出影响世界文明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风格和中国精神。

  四是要在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方面有所作为。

  五是要在做大、做强、做优新闻出版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方面有所作为。要以内容创新为重点,继续发展纸介质传统出版产业,同时还要注意优化升级,以业态创新为重点,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等战略性新兴出版产业。

  六是要在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创建科学的体制机制方面有所作为。要按照“三改一加强”的要求,进一步加快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加强技术改造和产业产品升级,努力将改革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七是要在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方面有所作为。要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使新闻出版产品、服务、企业、资本“走出去”,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作者系新闻出版总署改革办主任、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