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文化产业大讨论 > 内容

新闻出版改革为整个文化体制改革创造经验_emqq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4-19

   组建120多家新闻集团47家成功上市

  得益于体制改革,120多家新闻出版企业集团成功组建,47家企业集团成功上市,一批出版、印刷、物流和数字出版基地纷纷建立,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文化产业主力军、国民经济新亮点的作用已经凸显。2010年,全国年出版图书33万种、71亿册;出版报纸1939种,年发行量超过450亿份;出版期刊9884种,发行量超过32亿册。音像、电子、数字出版更是突飞猛进。总体上,“十一五”时期,新闻出版产业经济指标年增长超过20%,与“十五”末相比,全行业总资产、总产出、总销售、总利润均翻了一番,印刷业翻了两番。

  未来要走出去

  面对文化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闻出版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内容创新能力差,大师大家、名著名作还不多,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存在着体制不顺,机制不活,集约化程度低,高层次人才缺乏,竞争力不强,“走出去”步伐较慢等问题;同时,地区和行业封锁,布局结构和出版资源配置不尽合理,诚信体系不够健全,市场秩序有待完善等问题制约着新闻出版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上述问题集中反映了改革还不到位,应该用改革化解发展难题,用发展巩固改革成果。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

  一是要在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有所作为。应该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各个方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