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蔡国强:绘画类终身成就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9-14

  13日从美国纽约传来喜讯:泉籍旅美著名艺术家蔡国强荣获第24届世界文化奖绘画类终身成就奖。世界文化奖被誉为“艺术界的诺贝尔奖”,蔡国强是首位荣获该奖的中国籍艺术家,也是世界文化奖设置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纽约当地时间12日,第24届世界文化奖获奖者名单在纽约、伦敦、巴黎、罗马、柏林和东京同步揭晓。该奖1988年在纽约创立,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向绘画、雕塑、建筑、音乐、戏剧电影等5个领域的一位重要艺术家颁发终身成就奖。

  纽约现代美术馆绘画和雕塑荣誉总策展人约翰·爱德菲尔德宣读授奖理由时说:蔡国强的艺术创作与传统绘画不同,他超越了平面,他的“画布”穿越了山水、天空、大地;他的作品不只是让个别或几个人观看,它可以同时为成千上万的人们所观赏,“我们将不断地被他超凡的艺术创造力所震撼”。

  “我首先要感谢泉州这个城市给予自己源泉般的灵感和开放的精神。”蔡国强在致辞中说,“我从中国南方的一个千年古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出发,先是到上海读了大学,接着东渡到日本,后来跨洋越海到纽约,一步步离开故乡越走越远!这个奖,象征了长期以来自己在世界各地与不同文化和族群一起工作受到了国际性的认可。”

  自1986年底旅居海外至今,蔡国强以火药爆破代替画笔绘制的“火药画”创造了崭新的绘画语言,曾获第46届威尼斯双年展的本尼斯奖、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金狮奖、大都会博物馆多元文化贡献奖等重要奖项。20多年来,他的艺术足迹几乎遍及所有国际大展,在众多世界著名的艺术殿堂举办展览,还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小组成员及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成为当今国际上最受瞩目、最具开拓性的艺术家之一。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