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乘槎笔记》诉说近代中国远航史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乘槎笔记》是一本清朝同治年间官方有关航海的文献。这本文献资料的发现,对研究“海丝”文化以及中国近代航海历史有着重要的意义。据介绍,《乘槎笔记》的原主人也是一位收藏爱好者。

  《乘槎笔记》一书距今已有140多年,除首页有一点破损外,基本保存完好。它是一位名叫斌椿的三品外交官所著的,完整地记录了其历时8个月之久的航海过程,是一部珍贵的航海文物史料。《乘槎笔记》首页中记载:“同治五年正月初八日接奉总理衙门行知斌椿奉命往西洋各国游历,飭将经过之山川形势风土人情详细记载、绘图贴说,带回中国以资印证。”末页记载的时间是八月二十日,时间长达8个月。记者粗略翻阅了10多页就发现,斌椿一行出访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从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印度、锡兰等一直到欧洲的法国、英国、芬兰等。

  《乘槎笔记》书中很多处记载都展现海外各国的民俗,其中记载了这样一桩奇事:在航海过程中,遇到一位从印度来土耳其做生意的商人,后来商人不幸染病去世,于是船员就按照印度回教的惯例,将这位商人身上绑上石头沉入大海。在途中,斌椿一行拜见了不少国家的大使。在登上法国的轮船时,法国轮船的长、高令中国官员非常吃惊。更让中国官员诧异的是,一到晚上,法国轮船灯烛辉煌,菜肴丰美,整个船舱五光十色。书中记载,当时在越南、新加坡的华侨很多都是福建、广东人,仅新加坡就有八万多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