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惠安:无石矿的沿海县崛起“石雕之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惠安县长洪于权表示,惠安石雕石材产业能“无中生有”地崛起,靠的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巧妙利用了资源和产品两个市场。过去,惠安人在福建周边地区采购石雕原料,随着产业不断壮大,惠安人不仅从国外进口石头,还纷纷携巨资挺进世界各地开采石矿。同样,惠安的石雕石材产品,也源源不断销往全世界。洪于权说:“对于缺乏资源优势的惠安,利用两个市场发展自己,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生动体现。”

  同时,善于转型升级、与时俱进,也是惠安石雕石材这朵产业之花永不凋败的原因。

  走过20年发展历程的共荣石业公司,就是在一次次转型中,不断变大变强。1995年,日本墓石产品十分紧俏,就在国内大多石材企业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墓碑石时,共荣公司却一反常规,挺进石刻市场,产值一下子从几百万元增至2000万元。2002年,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共荣又嗅到难得的商机,把主要精力转到开发建筑用的异型石材上。几年后,共荣又申请到国级一级建筑装修资质,成为集石雕石材加工和建设施工的复合型企业集团,年产值一举突破2亿元。如今,共荣正准备上市,谋求更大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通过自主创新,惠安石雕石材企业有了市场的话语权。在马丁·路德·金雕像等一些重大工程的竞标中,鼎立雕刻等企业不再以低价取胜,而是以设计方案的完美、工艺技术的精湛、安装能力的超群获得客户的认可。丰盈雕刻在一个政府广场的文化墙竞标中,以高出对方总价60多万元的价格,拿下了承包权。

  推动石雕石材业加快创新步伐,更大的动作来自于政府主导的产业技术战略联盟和攻关小组。该联盟整合了科技部门、大专院校研究机构、机械生产厂家和石雕石材企业的优势资源,成立5个专项工作小组,并着手建立技术创新和专利共享的信息渠道,让惠安企业共享技术创新成果。

  惠安石雕石材产业主动转型的背后,是其打造现代石雕石材航母的梦想。“随着石雕石材产业发展十年规划、石雕石材产业园区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的相继落实,惠安这个没有矿产优势的石雕石材强县,离‘世界雕艺之乡’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洪于权信心满满。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