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陈三五娘传说:富有传奇浪漫色彩的戏曲故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2

  陈三生活在南宁末年,名麟,字伯卿,排行第三,又叫陈三,其故里在泉州市洛江区河市梧宅。梧宅附近有一道水坝叫陈三坝。当年陈三读书处“青阳室”仍有迹可寻。20世纪中叶泉州朋山岭上曾经发现刻有陈三墓志铭的碑石,称陈三是个“风流倜傥,工诗善文,无意仕进”的人物,他自从游潮州娶了黄九郎的第五女碧琚为妻之后,就隐居林泉。

  从历史故事-民间传说-明代泉州传奇文言小说《荔镜传》(祖本)-明代嘉靖《荔镜记》演出本,到现代形成脍炙人口的泉州梨园戏《陈三五娘》演出本,传说故事不断丰富。戏文增加了元宵赏灯、林大托媒、陈三游街、陈三磨镜、陈三为奴、益春留伞、巧绣孤鸾、林大逼婚、五娘断约、夜奔泉州等情节。一些后来被删节的戏文,如林大告状、五娘探牢、发配崖州、小七送书等,则成为民间故事。随着陈三五娘传说不断充实,后来又衍生了曲艺、舞剧、话剧、长篇小说以及电影戏曲片、故事片等文艺形式,还出现陈三五娘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

  陈三以一介书生,隐瞒身份,甘心为奴三年,追求美好爱情;黄五娘敢于与封建礼制决裂,与心爱的人私奔,有情人终成眷属,以另一种形式表达与命运抗衡的精神,寄托对美好爱情的向往,给人以美的享受。传说元兵入泉州,大肆杀戮,陈家宅被官兵包围火毁,陈三和五娘落荒出逃,双双投井殉情。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帮事,一个生死与共共的凄美结局,让后人为之感动,为之赞美。

来源:海峡文创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