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卢明主:活跃在潮州的“德化师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1

  窑炉是陶瓷生产中的关键设备,窑炉结构是否合理,选型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产品的质量、产量和能量消耗的高低等。而建一座窑的完整过程,就像盖一座房子,不仅工艺复杂,还涉及到建筑、美术、机电等多项专业知识,每一步都马虎不得。因此,窑炉建造不单单是力气活儿,更要求建造者心灵手巧。

  由于勤学好问,卢明主从设计样式到打胚再到把火,样样精通,建的窑炉既美观简洁,且耗能少,他很快就成了业内的领头羊,包括其他工厂一些年纪比他大的造窑师傅,也都经常来找他取经。于是,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他,不但设计出多项新型窑炉、培养出众多的徒子徒孙。

  改革开放以来,德化县确立“不论体制求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实现了国有、集体、股份合作、个体、外资“五个轮子”一起转,同时确立把陶瓷业放在各行业中优先发展的位置,并在领导力量、政策、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大力发展陶瓷工业经济,做大做强陶瓷支柱产业。

  随着民营企业有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找卢明主建窑的人多了,他干脆辞掉德化瓷厂的工作,创建了德化明英华窑炉有限公司。当时建一条窑要几千元,他从中挖到了第一桶金,成了德化第一位交个人所得税的人。

  他引领了德化窑炉的升级

  作为一名窑工,卢明主以他的不懈努力与创新精神,引领了德化窑炉的变革与升级。

  据卢明主介绍,德化制瓷历史悠久,德化窑大致经历了龙窑、鸡笼窑、阶级窑三个过程。德化窑炉结构合理,容量大,燃料消耗省,以还原和氧化烧成,成品率高,故有“德化窑是中国民窑的代表”之称,有“串窑始祖”之誉,其窑形和技术流传到日本、景德镇等海内外,并被广泛推广应用。

来源:德化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