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卢明主:活跃在潮州的“德化师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1

  在瓷都德化,有这么一些窑工,他们虽名不见经传,但陶瓷业没有他们却万万不能。因为从泥土到陶瓷,最后的、也是最为关键的一道工序,就是烧成;千千万万的德化窑瓷只有经过窑火的锻烧,才能身价百倍。

  被誉为“窑祖”的卢明主就是其中一位。他从18岁开始与窑炉打交道,是德化现代建窑最早的人之一,还把德化先进的窑炉技术传播到潮州,成了活跃在潮州陶瓷业的“德化师傅”。

  他从18岁开始建窑

  “尺寸比量一下,看对不对。这个喷嘴位置对吗?不能错了。砖头呢,砖头试排一下。”近日,在三班镇福艺陶瓷有限公司,卢明主正在指挥几名工人进行一条全自动控制电热高温隧道窑的建造。

  卢明主今年57岁,身材高大,皮肤黝黑,虽饱经风霜仍然性格爽朗。“窑炉就是我的生命。我建窑建了四十年了。”他笑着告诉笔者。

  卢明主出生于龙浔镇丁墘村,兄弟姐妹5个,家境贫寒使得他早早就学会了生存的本领,以更好地为父母分忧。“当时生活很困难,15岁我就出门,帮人们造灶。”卢明主说,“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和砖头与火打上了交道。”

  卢明主回忆,15岁那年,听说永泰炉造结构合理,节能性强,一斤枯蕨就可以煮开十升水,便跟着几个伙伴一起到永泰学习建灶技艺。“那时年纪小,人机灵,学得也快。”

  几年后,也就是18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卢明主被招进了德化瓷厂当临时工建造窑炉,“没想到一建就是一辈子。”

来源:德化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