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民盟泉州市委员会拟建议:打造“泉台祖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09

泉州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泉、台两地同胞关系源远流长、亲如骨肉、交往密切。在台湾的各种文化认同中,祖根文化可以说是最深入人心,也是最契合两岸心灵相通的文化因子。在今年市两会上,民盟泉州市委员会拟提交一份提案,提出尽快建立“泉台祖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借助泉州打造“世界闽南文化交流中心”的契机,依托祖根文化优势,聚合两岸学术、信众资源,辐射广大台湾民众和台湾青年,将中心打造成两岸文化融合的“三个一流中心”示范点。

一方面,可跨界整合学术、宗亲、民俗、宗教界资源,依托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的学术研究优势,设立泉台祖根文化研究课题组,挖掘祖根文化特质,研究和传承祖根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统一的内容,彰显祖根文化在两岸融合中的理论支持、思想支持。

另一方面,可打造泉台祖根文化交流品牌,积极引导祖根文化价值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吸引更多台胞前来进香拜谒、认祖归宗。集中力量举办国际(南安)郑成功文化节、海峡两岸关帝文化节、闽台清水祖师文化节等品牌交流活动,使之成为两岸祖根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定期举办“两岸祖根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对话交流、尊重信任、合作共事中,推动祖根文化与时俱进、服务当代、开拓未来,增强祖根文化对台传播力、影响力、亲和力。

同时,建议打造一流的“泉台青年祖根文化研习中心”,定期举办“两岸青年祖根文化研习营”,依托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的师生资源,邀请台湾中小学和高校青年教师与学生,以及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同胞参加研习营活动,将根脉意识扎牢在台青心中,争取5年内实现5000人次的台湾青年来泉交流。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