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落户中山路!荣宝生活泉州馆亮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1-09

今天下午

“荣宝生活泉州馆”

在鲤城区中山中路192-194号

举行亮灯仪式!

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荣宝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荣宝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林,北京荣宝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兴刚,鲤城区政府区长王克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高文英出席亮灯仪式。

陈志雄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当前,鲤城正以创建“世遗典范城”为契机,大力实施“古城+”文旅计划,集聚文商旅发展动能。荣宝斋是闻名中外的老字号文化品牌,是传统文化艺术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荣宝生活泉州馆落地中山路,必将进一步带动世遗古城的人气和商气,为鲤城文商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鲤城还将携手荣宝斋,共同打造古城新的文旅IP,融合“荣宝斋+新设计+泉州工艺”,让传统非遗与当代审美有机融合,让更多文化遗产、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当下年轻群体喜爱的产品和服务。

据了解,荣宝斋始创于1672年,是一家集画廊、拍卖、文房、非遗、出版、展览展示、美育教育、电商文创、数据资产孵化运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央企,享有“民间故宫”“国家画廊”等美誉。“荣宝生活”品牌则围绕荣宝斋现有业务,布局建立线上线下新零售业务生态系统,挖掘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潜力,让更多人能够零距离体验艺术、感知艺术、消费艺术。

荣宝斋

此次揭牌开馆的“荣宝生活泉州馆”是鲤城区重点项目,由鲤城文投集团与荣宝斋旗下的北京荣宝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而成。生活馆将引入国内顶级文化IP,通过文化艺术、潮流、科技、生活等元素相融合,打造贴合泉州文化与生活的体验型商业。同时,策划定制专属城市形象IP,启发年轻用户内心的力量,为泉州古城注入新的文化活力,进行艺术文旅商资源及产业融合,形成具有泉州特色的“荣宝生活”。

现场还举行“墨宝”龙年限定款IP首发仪式。“墨宝”是由齐白石先生使用松墨墨条时落下的一滴墨幻化而成的,“以墨为媒,荣名为宝”,由此取名为“墨宝”。该IP融合了龙年元素及泉州滴水兽元素,既体现了闽南特色传统文化,同时也有着年年有“鱼”的美好寓意。

随着“荣宝生活”泉州馆开馆,“簪花:荣宝斋非遗泉州特展”正式开启。此次展览结合木版水印珍贵绢本、册页、木版、装置、影像、体验等方式,呈现出中国艺术千姿百态之样貌,表现出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今时代语境下的更多可能性,木版水印将中国古老的雕版印刷术加以延伸和发展,历经百年传承至今,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之一。现场还推出了展览同名主题当代装置,将荣宝斋木版水印《簪花仕女图》作品和泉州“簪花围”创新相融。

高文英现场演示荣宝斋非遗技艺木版水印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